2018年4月28日

宇都宮・大谷地下採掘場遺跡

前些日子待在虎男位於千葉海邊的別墅時,認識了他的幾位朋友,我趁機向他們打探有沒有推薦的關東地區自然景點,見他們想了想,告訴我不妨到栃木縣的那須高原走走,那邊的風景很不錯,於是向他們一行人告別之後,我決定接著轉往北方的栃木。



栃木縣的主要景點可以概括分成兩個區域,分別是「日光」與「那須」,我在栃木一共待了七天,去了不少地方,還意外遇見了迷幻的那須御神火祭,可以說對栃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接下來就讓我一一訴說在栃木縣的旅行故事吧。

我開著車朝著栃木的方向前進,一路輾轉經過了千葉、東京、埼玉,畢竟是由南房總出發,路途遙遠,這麼一折騰也要五個小時車程,於是一抵達栃木之後,便先找個道の駅休息。



經過了這麼多個睡在休息站的日子,身體似乎已經習慣了這樣的模式,隨便吃了點超商買的麵包,又去販賣機投了罐熱飲,便窩回車上準備睡覺。會來休息站過夜的,除了長途的貨車司機,也有開著露營車旅行的家庭,像我這樣的一般汽車也不少,總之就是各式各樣的人都有。

雖然休息站多半在郊外,大抵是很安全的,要是叫我去美國公路旅行睡在車上我可能就不敢了。不過這天在栃木倒是難得地遇上了暴走族,不斷地繞著停車場飆車喧嘩直到深夜,嚇得我半死,既睡不著、又不敢去上廁所,還好這個休息站比較大,過夜的車子很多,最後我便藉此壯膽,拿著手機假裝在講電話,快步經過他們,這才解救了我的膀胱。

隔天一早,我朝著日光出發,途中經過了宇都宮市,當地的餃子相當有名,到處都是餃子專賣店,官方還推出了餃子旅遊地圖,相當有趣,想著既然都來到這裡了,不如就試試看當地的名物宇都宮餃子吧。



上網查了查,發現整個宇都宮都是賣餃子的,評價也都不錯,很難抉擇要吃哪一間,最後選了這間「正嗣餃子專門店」,也是一間名店,不過更主要的因素是因為開著車經過剛好遇到,省去找店舖的麻煩,就直接停車走進去吃了。

大概因為這間分店不是觀光地區的緣故,一走進去,裡頭用餐的明顯地都是當地人,全都好奇地瞄了我一眼,讓我感到有些不好意思。在吧檯入座後,研究了一會菜單,內容其實很簡單,就是水餃和煎餃,偷偷看了一下其他人桌上都點什麼,發現一般日本人還會另外點碗白飯配餃子,感覺餃子到了日本已經變成另一種全新的文化了。

因為還不是很餓,只簡單點了一份六顆的煎餃吃吃看,來日本這麼多次,這倒是我第一次吃日本煎餃,味道比台灣的淡很多,皮也沒什麼特別之處,感覺八方雲集比較好吃,不過這也很難說,畢竟才吃過一間,有了喜多方拉麵的驚艷經驗後,也許應該和拉麵一樣多吃幾間試試看再評估。



除了餃子以外,宇都宮市還有另一個必訪的地點,就是「大谷資料館」,以前宇都宮以出產大谷石聞名,當地有非常多的採石場,在二戰時這些地下採掘場也曾作為軍事用途,大谷資料館裡頭保存了當時其中一個地下採掘場遺跡,可以進入裡面參觀,神秘的地下洞穴彷彿像是地底神殿似般魔幻,因此也有非常非常多的電影、廣告、音樂錄影帶來這裡取景,或者是藝術表演、婚禮、發表會......等等,總之是個相當活用空間的場所。

這個地底遺跡外頭被高聳的石壁層層圍繞,非常壯觀。



門口有一個紀念品店兼咖啡館,可以進去逛逛。



這個建築物裡面就是地下洞穴的入口了,門票要800円,因為裡面真的非常令人驚嘆,個人覺得是在日本花過最值得的一張門票了。



買好門票後,就準備走下去一探究竟囉!因為地底洞穴陽光曬不到,很冷,不到十度,建議要穿外套比較好,如果沒有帶,入口也有毛毯可以免費借用。



當穿過長長的階梯走到地底,映入眼簾的,是一個巨大的地下空間,令我忍不住驚呼出聲,彷彿穿越到另一個異世界,來到了神秘的地下宮殿,足足有兩萬平方公尺之大的這個地底洞穴,瀰漫著一股迷幻的氣氛,好像親臨什麼神鬼奇航之類的電影場景,壯闊得不得了啊!





簡直就是地下神殿啊!



裡面真的很大,不過因為是地下洞穴的關係,所以十分寒冷,只穿著短袖就跑下去參觀的我,差點沒被冷死。



裡面可以盡情地拍照,不過禁止使用腳架,所以有一點難拍,光源不是很充足。



這個地下洞穴在二戰時也是一個地下軍事工廠,被用來作為陸軍的地下倉庫以及製作戰鬥機的工廠,當時挖了不少連結外面其他工廠的秘密地下通道,至今這些通道在洞穴深處仍保留著喔。



仔細看的話,這些石牆上會有一些白色的顆粒,被稱作「石之華」,是石頭本身蘊含的鹽分,冬天乾燥時會浮出來,夏天潮濕則會消失。



因為這裡真的太夢幻了,有非常多人都來這裡取景,牆上展示著曾經來拍攝過的名人與單位,不只是電影、廣告、音樂錄影帶,就連企業派對、婚禮、各類型的藝術表演都有,在洞穴裡頭逛的時候,還遠遠看到一處沒有開放的角落停著兩台車,猜想可能是要拍廣告用的。



其中最吸引我的是這個私人婚禮,看起來真的超級夢幻,樓上售票櫃檯有賣婚禮的明信片,逛完上去後立刻買了一張回去珍藏。



洞穴內也展示了以前掘石的工具,以前江戶時代都是用手掘的,搬運也是人工一塊一塊揹在背上運送的,非常辛苦,一直到了昭和時代才機械化,運送也改為用軌道貨車,產量因此大增,最盛時期的宇都宮當地有多達120多間的採石場,相當驚人,不過現今只剩下10間左右了,如今廢棄的地下採掘場除了這個大谷資料館開放參觀,其它也有用來釀酒儲藏熟成的。

(不過三十年前曾有一個位於住宅區附近的地下採掘場崩塌,大概其實也是滿危險的)





題外話,因為洞穴階梯很長,離開的時候走上樓有點辛苦,看見階梯旁立著一個有趣的標語,寫著:「這是回到現實世界的階梯,再一下下就到出口了,加油!」XD



大約在洞穴裡頭逛了30分鐘之久,深深被這個地方吸引,總覺得帶有一種魔幻的氣氛,強烈建議到栃木旅遊的朋友一定要到這個地方走走,實在是很值回票價!

距離宇都宮車站大約只有9公里而已,搭公車半小時就到了,可以與宇都宮餃子美食之旅安排在一塊。(車站附近很多賣餃子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告】Google有時候會把留言誤認為垃圾訊息,因而沒有顯示,建議登入留言,如仍未顯示,亦可私訊至粉絲頁、或來信至信箱:domiwang.811@gmail.com。

.fbbox { transition: 0.6s; background: url("http://pic.pimg.tw/blogbackup/1416463254-1526616050.png") no-repeat scroll left top transparent !important; display: block; float: right; height: 240px; padding: 0 0 0 46px; width: 292px; z-index: 99999; position: fixed; right: -260px; top: 15%; } .fbbox div {border: none;position: relative;display: block;} .fbbox span { bottom: 12px; font: 8px "lucida grande", tahoma, verdana, arial, sans-serif; position: absolute; right: 6px; text-align: right; z-index: 99999; } .fbbox span a {color: #808080;text-decoration: none;} .fbbox span a:hover {text-decoration: underline;} .fbbox:hover, .fbbox:focus {right: 0 !import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