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0日

山梨.昇仙峽

離開河口湖後,我和巧比向雪白的富士山告別,一路朝著北方行駛,抵達了甲府地區。



甲府是山梨縣最大的城市,是個夾在中部群岳之中的盆地,著名的景點「昇仙峽」便座落於甲府盆地的北側,是一座景色優美的溪谷,兩側山壁的巨大花崗岩在長期侵蝕下形成了各式各樣奇特的造型,很有看頭;此外,這裡曾是日本開採水晶的主要礦產區,因此這一帶有不少販賣水晶飾品的店舖、體驗工房、以及一座水晶博物館。



溪谷長度約10公里,沿著彎彎曲曲的山路往上開,似乎已經有點習慣日本的山路了,我將車子停在新靜觀橋附近的公共停車場,拿好背包走下車,牽著巧比開始在昇仙峽四處探險。

天氣很好,陽光熾熱難耐,前一天夜裡還在湖邊睡得發冷,今天卻又熱得難以忍受,走沒幾步路,便熱得滿頭大汗,我忍不住將身上的外套脫下塞進背包,這才覺得涼快些。



停車場旁有一間無人的觀光案內所,放了許多觀光宣傳單,我走進去拿了份昇仙峽的觀光地圖放在身上,接著穿越新靜觀橋,朝著遊憩步道前進。(圖片取自網路)



街上有不少店舖,販賣著各式各樣的紀念品,多半是葡萄酒與水晶,山梨是日本葡萄酒鄉,而昇仙峽則是以前開採水晶的礦區,雖然現今因為礦產減少,加上礦山位於水源地,已全面禁止開採水晶,故街上販賣的水晶大多是由巴西進口的,不過作為日本水晶加工技術的發祥地,街上的店舖裡還是可以找到不少作工精美的寶石,還有許多體驗工房,在水晶博物館裡頭也能參觀到各種美麗的水晶與歷史。



在第二個月剛開始時,去東京換車時把巧比的牽繩忘在車上,只好暫時用露營營繩代替,看起來有點像在虐狗......



四月底時,昇仙峽的櫻花季已經差不多快結束了,街道上全是凋零的櫻花花瓣散落一地的景象。



穿越紀念品店林立的街道後,便是峽谷的步道,沿著高聳的山壁與溪流而建成,我和巧比一路由入口處的仙娥瀑布步行至石門,沿途風景優美,充滿瀑布與溪水沁涼的氣息,這個地方給人的感覺很像花蓮,峽谷兩側的山壁盡是斷崖奇岩,頗為壯觀。



入口處的仙娥瀑布。









其中最著名的就是高達180公尺的覺円峰,據說以前有位僧侶覺円曾在峰頂修行,望著面前高聳如鬼斧神工般的岩壁,實在是很難想像該如何爬到那麼高的地方。





而再往下走一段路,前方還有一座花崗岩形成的天然石門,從巨大的岩石之下穿越,感覺相當奇妙,我與巧比帶著輕快的步伐,悠閒地漫步在峽谷間的步道,一路上還遇到了幾位來健行的老人家,友善地向我們打招呼。

有時我總忍不住猜想,不曉得我這個帶著一隻狗前來這裡流浪的異鄉人,在他們眼裡是什麼模樣呢?日本民風與我們不太相同,大多認為退休前就該好好工作,如果輕易地換工作、或是休長假出國度假,往往會被視為不務正業的異類,像我這樣的旅人,在他們看來肯定相當不可思議吧。





步行至石門後,接著我沿著原路折返,打算在街上找個地方覓食,距離停車場的不遠處有一間流水麵店,半露天式的餐廳座位,旁邊就是溪流,櫻樹的花瓣隨著微風翩翩散落在座位和溪水之上,坐在一旁吃著流水麵感覺很是風雅,相當吸引人,於是我便決定在這裡用餐。



服務員引導我至一處涼亭式的座席入座,桌上有一個圓形的小水池,水流會不斷循環,為我服務的阿姨示範如何將麵條放下去再撈起來,旁邊也有另外一種像溜滑梯似的斜木,上面有水流,將麵由最上面放流,由下方撈起來再沾醬油吃即可。











第一次吃流水麵,想不到意外地有趣,讓我樂在其中,正值櫻花凋零的時節,溪邊櫻花飛散,吃著吃著,偶爾還會有幾片粉色的花瓣飛進桌上的流水與麵裡,增添了不少詩情畫意的氣氛。





雖然流水麵不太適合一個人吃,但幸好麵店的阿姨十分熱情,幫我下麵條讓我從另一端接,讓我得以享受流水麵的樂趣。在閒聊之中,她得知我是從台灣來的,為此感到相當興奮,表示自己也去過幾次台灣,接著問我知不知道金城武?原來她是金城武的粉絲,不斷地跟我說金城武好帥,讓我覺得相當逗趣。

最後,當我準備結帳離開時,她請我稍等一下,轉身從包包裡翻找了一會,接著掏出一個小小的粉色水晶送給我,讓我感到相當驚喜,昇仙峽的街上都是賣水晶的,我一個也沒買,離開前卻意外在這裡得到,感覺特別有意義,令我愛不釋手,我想起之前在琵琶湖畔撿到的鷹羽,也許最好的那些紀念品往往不是刻意購買的昂貴物品,而是背後有一小段故事的小東西吧。



在昇仙峽的上游,還有一座荒川水壩,水壩被群山圍繞,風景十分優美,原本打算步行上去,走了一小段路才發現距離比地圖看起來還要遙遠數倍,在艷陽高照的日子裡牽著狗走這麼遠的路可不是個好主意,於是只好又折返回去,改為開車上山。



水壩的景色相當壯麗,蒼翠的山巒倒映在深藍色的湖面上,由高處欣賞峽谷也有另外一種風情,我將車停在水壩的入口處,與巧比沿著水壩旁的道路散步,悠閒地欣賞眼前的美景。





離開後,我驅車前往距離昇仙峽不遠的甲府湯村溫泉,這是一處很古老的溫泉鄉,深受松本清張等文人喜愛,葛飾北齋的「勝景奇覽·甲州湯村」描繪的正是此地,小小的街道林立著許多傳統的溫泉旅館,我選了擁有百年歷史的溫泉老店「柳屋」進去泡湯,下午的時段剛好露天浴池沒有人,一個人獨享著整個空間,相當愜意,也洗去了一身的疲憊。



我一邊泡著湯,一邊回想著今天遇見那位有趣的麵店阿姨。不曉得明天的旅程又會遇見什麼樣的人事物呢?希望也是像今天這樣的好天氣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告】Google有時候會把留言誤認為垃圾訊息,因而沒有顯示,建議登入留言,如仍未顯示,亦可私訊至粉絲頁、或來信至信箱:domiwang.811@gmail.com。

.fbbox { transition: 0.6s; background: url("http://pic.pimg.tw/blogbackup/1416463254-1526616050.png") no-repeat scroll left top transparent !important; display: block; float: right; height: 240px; padding: 0 0 0 46px; width: 292px; z-index: 99999; position: fixed; right: -260px; top: 15%; } .fbbox div {border: none;position: relative;display: block;} .fbbox span { bottom: 12px; font: 8px "lucida grande", tahoma, verdana, arial, sans-serif; position: absolute; right: 6px; text-align: right; z-index: 99999; } .fbbox span a {color: #808080;text-decoration: none;} .fbbox span a:hover {text-decoration: underline;} .fbbox:hover, .fbbox:focus {right: 0 !import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