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6日

九州・阿蘇

‧草千里
‧大観峰
‧ラピュタの道(備註:2016熊本地震後此段道路部分崩毀,禁止通行
‧あそ望の郷くぎの

我時常覺得,沒有去不了的地方,只有不夠想去的地方,我曉得生命這麼長,一路上總會有遺憾,但我也明白生命短暫,而我並不願意成為那個坐在窗邊望著遠方發呆嘆息的人,我希望能在有限的時光之中,盡可能地用自己的雙腳踏遍這個世界的每一個角落,在冰天雪地的芬蘭看一眼那令人目眩神迷的極光,在炙熱難耐的馬賽馬拉草原上觀賞成千上萬的動物遷徙,直到雙腳不能行走,直至雙眼再也無法閱覽的那一天。

只因為我想見你一面,在我有限的歲月裡。



這回向公司請了為期18天的長假,規劃了一場九州公路旅行,終於實現了一直想造訪九州的心願,一路上發生了不少事,有十分開心的、也有萬分不捨的回憶,回想每一次旅行,似乎總會遇見許多意料之外的風景,但我打從心底喜歡這些一路上等待著我的驚奇,這或多或少也是流浪最吸引我的地方,倘若世界是一本空白的書,我們便是藉由旅行去描繪這個世界在我們眼裡的樣子,然後在書裡寫滿一篇又一篇的故事,讓我們可以在夜深人靜時細細翻閱,等著我們老到走不動時還能有些東西可以回味。

如果你問我為什麼不斷地旅行,我想是因為我總能在流浪之中找到一種奇異的歸屬感,似乎只有透過旅行、一遍又一遍地感受這廣漠的世界,我才能感覺自己是屬於這個世界的一部份。



關於九州,一開始,其實只是因為一張照片。

記得約莫是在一年多前吧,我無意間在網路上看見了一張非常漂亮的屋久島照片,是白谷雲水峽裡的「苔むす森」,據說宮崎駿的魔法公主裡的森林就是以此地為背景而作畫的,我非常喜歡吉卜力早期的動畫,其中最愛的就是魔法公主了,當時的我又驚又豔,心想日本居然有這般宛如仙境的地方,我好奇地又繼續搜尋了更多有關九州的資訊,一張又一張美麗的照片令我不住心往神馳,個性裡那無藥可救的浪漫因子開始作祟,於是我決定一一造訪照片裡的每一處風景,雖然後來陰錯陽差地變成了一場東京之旅,不過那張照片始終在我腦海裡揮之不去,事隔一年後,我終於如願來到了這裡,用雙眼親自感受九州的壯闊與美麗。



從羽田直飛熊本後,我在機場租了車,以熊本的阿蘇地區作為起點,準備開始在九州的小小冒險。雖然在九州搭乘新幹線或是巴士也很方便,不過九州是個火山很多的地方,漂亮的景點多半在山區,交通較不方便,所以開車便成了我的首選。



此外,在阿蘇地區開車是一件非常愜意的事情,沿途車窗外的景色美不勝收,每一秒都可以是一幅風景,我從沒想過開車本身也可以是一件享受的事情,從阿蘇、九重、到高千穗,道路兩旁無止境的大型冷杉樹沿著山壁綿延,冬天略帶紅黃的景色並不蕭條,反倒有種寧靜的美,是我目前為止看過最美的公路了,至今仍教我印象深刻。



抵達熊本後,我坐上駕駛座,迫不及待地展開這段旅程,首先造訪的,是阿蘇的「草千里」一帶。

從機場開到阿蘇大約只要半小時左右,並不是太遠,首先讓我們來看一下這一回在阿蘇地區的地理位置圖:



阿蘇地區大約位於整個九州的中間,這裡最為知名的便是阿蘇火山群(阿蘇五岳),其中阿蘇中岳仍是一個頻繁運動的活火山,並非像之前去峇里島攀爬的巴杜爾火山一樣處於休眠期,上一次噴發是2015年的9月,日期相當接近,因此目前仍處於管制期,無法前往參觀,火山纜車也暫停營運,只能從遠方遙望著它所不斷冒出的白煙。

雖然無法親眼一睹阿蘇中岳壯觀的破火山口,不過周遭由火山熔岩所形成的遼闊台地以及許許多多如鬼斧神工般的大自然奇景,仍舊美得令人驚嘆不已,即使哪裡都不去,光是開著車、置身在這片風景之中,本身就已經是一種享受。



由於這一次都是以開車為主,關於交通實在是沒什麼好廢話的,總之就是靠著車上的GPS導航前往各景點;不過有一點特別要注意的,因為這次前往的地方都是大自然的山區,有些景點就只是「一片風景」,GPS不一定有座標,有時候甚至會導錯地方,又或者原本可以通行的路段正在維修,必須改道,這個時候除了要隨時留心路牌指示以外,就是要出動萬能的谷哥大神了,這趟旅途下來,我發現手機的google map竟然比車上的導航還要精準,真的是不能小看谷哥啊。(雖然去年它也曾害我從滋賀回京都時繞了一大段悲慘的山坡就是了)

(關於日本駕車的文章,請參考這篇日本租車記



在九州的日子,幾乎每天都是像這樣萬里無雲的好天氣,即便連去最會下雨的屋久島也都碰上了晴天,實在是相當幸運。

我們開著車,慢慢地朝位於山上的草千里行駛,周圍是綿延不斷的秀麗山景,簡直就像是一場360度的美景buffet無限吃到飽,每每當我以為眼前的道路已經夠美了,繼續往山上開,卻發現前方的風景竟然還能更美,真是不可思議,我不禁為此感到相當雀躍,我當然知道阿蘇很美,卻沒想到它竟能比我想像中的還要美麗、還要壯闊,是我始料未及的,即使正值冬季,放眼望去,草木皆枯黃一片,但這樣蕭瑟的風景卻別有一番遺世的美感,讓人不由得沈醉其中。



對於眼前震撼雙眼的風景,即使已經換上了廣角鏡頭,我仍舊覺得相機的視角無法將阿蘇的美完全呈現,也許世上所有最美麗的事物都是難以量化的吧,當我站在山上往下看的那一刻,我禁不住深深地感覺這個世界真的好大,不是透過書本理解,不是透過螢幕呈現,而是整個人真真切切地就站在那裡,站在這片廣大的世界之中,感受自己的渺小,感受無窮無盡的山谷和田野,以及感受只有旅行才能遇見的那種悸動。



從草千里望向不遠處仍冒著白煙的阿蘇中岳火山口。



草千里的範圍大約是泛指鄰近阿蘇中岳前的大草原一帶,夏天的時候可以看見放牧的牛馬在草原上悠閒吃草的畫面,這裡有一個很大的收費停車場,旁邊有一些紀念品店和餐廳,以及一間阿蘇火山博物館可以參觀。



雖說天氣十分晴朗,但畢竟仍是最冷的二月,其實氣溫相當寒冷,由於山區海拔較高,草原上除了能看見結霜的草,停車場也能看見清理過後尚未融化的積雪。



雖然參觀火山博物館要付費,不過門口的旅遊諮詢櫃台倒是免費的,除了日文也有英文的服務,若有什麼問題可以到這裡請教他們。



雖然沒有進去火山博物館參觀(對不起但我就是直覺它很無聊XD),不過倒是在旁邊的紀念品店買了一些小禮物打算送朋友。整個熊本縣可以買紀念品的地方,幾乎都充斥著各種熊本熊的周邊商品,只能說部長真是太會賺錢了啊......



就連門口都擺了一隻部長!



停車場門口有巴士站牌,可以搭乘巴士上下山,經過時看見滿多人利用的,感覺應該是挺方便的,若不自駕的話應該可以考慮搭巴士來草千里玩。



除了草千里,另外一個能夠欣賞到夢幻又壯觀的阿蘇風景的地點,就是「大觀峰」了。



開往大觀峰山頂的路比草千里還要教我驚豔,美得簡直像是來到了另一個國度(本來就是另一個國度了吧),周圍枯黃的草木反倒讓這片風景有一種異國的情調,感覺很適合作為公路電影的場景。







開到山頂後停好車,我們迫不及待地立刻跳下車,興奮地在路上又叫又跳的,簡直不敢相信眼前所看到的一切,因為從懸崖往下看,景色實在是太壯觀了!



想像著270度,目光所及都是這樣一望無際的遼闊風景,你便能知道這裡究竟有多美了。



站在阿蘇冬日的草原裡拍照,畫面感覺相當有意境。





同行的友人是名染布師,這一回旅行她帶了一件自己的作品,在每個漂亮的風景之中展開拍攝,是個相當不錯的紀念方式呢。





原本以為只會在大觀峰停留一會,最後卻足足在這裡待上了近二個小時,這裡的風景實在是太過迷人了,教人如何也捨不得離開。而這個世界上還有多少像這樣的風景等待著我追逐,等待著我留連呢?想到這裡,我既捨不得離開,又巴不得可以趕緊揹起行囊快點朝下一個城市邁進。



我實在是好喜歡阿蘇,我不禁心想,能夠來到這裡,真的是太好了,我坐在草原上凝望著眼前如夢似幻的景致,在心裡一遍又一遍地這樣感動地想著。





依依不捨地告別了大觀峰的美景後,接著我們朝下一個地點前進。距離大觀峰很近的一個地方,有著一個非去不可的景點,那就是「ラピュタの道」(天空の道)。



每天秋天清晨碰上了有雲海的天氣,這條道路看起來會像被雲包圍著,就像是飄浮在天空之上,猶如宮崎駿的天空之城中的那座拉普達島,畫面非常夢幻(是的,天空之城也是我最愛的吉卜力動畫之一), 因此被稱作拉普達之道(ラピュタの道)。

雖然我去的季節並不是容易遇上雲海的日子,不能一睹這樣的畫面讓我感到有些可惜,不過這裡的風景依然是美得令人屏息。





要特別注意的是,因為這裡並不是什麼特別的地點,只是道路旁的一處風景,所以車上的導航無法搜尋得到,不過神奇的google map倒是有記錄這一處地點,所以可以靠著google輕鬆地找到這裡。



 【2017年6月更新】去年熊本地震後此段道路部分崩毀,禁止通行,截至目前為止仍未開放,詳情可參考下方youtube的這段地震後的空拍影片:




沒想到一眨眼,就這樣在阿蘇山上晃了一整天,感覺這裡是個待上三天也不夠的地方,因為這裡的風景實在是太多又太美了,隨著夕陽逐漸西沈,清澈的天空逐漸被落日染上一層薄薄的橘金色,整個天空都像是喝醉微醺般泛著一種迷濛的氣息,雖然天氣很冷,我卻還是忍不住再次走下車,只為了在離開前多看它幾眼。



而在這個夜晚結束前,我特別繞去了南阿蘇村裡的「あそ望の郷くぎの」,我在搜尋旅遊資訊時很喜歡隨便打一些關鍵字瀏覽,無意間我發現了這個距離不遠的小村莊裡每年冬天都會舉辦這樣漂亮的點燈活動「スターライトイルミネーション」,這一回的日期是2015年11月15日至2016年2月14日,恰好是在我旅遊的日期,於是便特地規劃了順道去欣賞。

這個小村落附近都是田,大致上是個給人感覺滿純樸的地方,不過因為暮色漸沈,我並沒能細看這個地方白天的模樣,就連休息站也關門了,黑漆漆地連個人影都沒有,幸好這座燈飾滿大的,遠遠地便能看見它一點一點的光芒,讓我們得以順利地找到它。

這座漂亮的燈飾就設立在田邊的水池上,夜晚看上去真的非常浪漫,雖然夜晚的山區實在是寒冷到不行,但能夠看見這麼漂亮的夜景,也算是十分值得了。



夜晚的阿蘇星空,沒有半點光害,夜空上繁星點點,美得就像幅畫。在九州住了好多個地方,如今回想,最教我喜愛的,果然還是阿蘇山上那種寧靜而又美好的氛圍了吧。

(不過開車回飯店的山上,竟然差點撞到一頭公鹿,果然是大自然啊!)



九州的阿蘇實在是一個令人流連忘返的美麗地方,老實說,出發前,我深知這不是此地旅遊最棒的季節,所以並沒有對即將到來的風景有太大的期盼,卻沒想到阿蘇那冬日的草原竟會教我如此眷戀,大地上那枯黃的乾草和冷冽的北風未曾帶來一點冷漠蕭條的氣息,眼前的光景恍若電影場景般永恆,深刻地烙印在我心裡。

我若嘆息,也只是因為你的美而已。

我想,或許在不知不覺中,我已經在最美的時刻遇見你了。



最後附上這回的九州旅行影片給大家欣賞:(有些手機可能無法觀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告】Google有時候會把留言誤認為垃圾訊息,因而沒有顯示,建議登入留言,如仍未顯示,亦可私訊至粉絲頁、或來信至信箱:domiwang.811@gmail.com。

.fbbox { transition: 0.6s; background: url("http://pic.pimg.tw/blogbackup/1416463254-1526616050.png") no-repeat scroll left top transparent !important; display: block; float: right; height: 240px; padding: 0 0 0 46px; width: 292px; z-index: 99999; position: fixed; right: -260px; top: 15%; } .fbbox div {border: none;position: relative;display: block;} .fbbox span { bottom: 12px; font: 8px "lucida grande", tahoma, verdana, arial, sans-serif; position: absolute; right: 6px; text-align: right; z-index: 99999; } .fbbox span a {color: #808080;text-decoration: none;} .fbbox span a:hover {text-decoration: underline;} .fbbox:hover, .fbbox:focus {right: 0 !import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