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0日

香港‧中環漫步

●漢寶海鮮酒家
●Mr. Simms Olde Sweet Shoppe
●HOMELESS
●PMQ元創方

這天起床後,Keith帶我到北角一間茶樓飲茶。



這間漢寶海鮮酒家位於北角地鐵站附近,接近中午,茶樓裡擠滿了用餐的人潮,場面有些喧嘩,不過對我這種第一次飲茶的人來說,這樣熱鬧的景象可說是十分新奇有趣。



不知道是不是碰巧遇上父親節的關係(六月第三個星期日),餐廳裡有許多家庭團體聚餐,幾乎坐無虛席,所以只好與人併桌而坐(也就是所謂的搭檯)。

在前一晚,Keith告訴我隔天要去飲茶,得早點出門,當時我聽完忍不住感到疑惑:餐廳不是都營業到晚上嗎?為什麼要這麼趕?

原來香港人大多習慣白天飲茶,猜想可能一來是因為晚上喝茶會睡不著,二來是因為晚餐不適合吃點心類的食物;不過港點這麼好吃,要我照三餐加宵夜吃都不是問題啊,根本就沒有晚餐吃不了這種仙女才會有的困擾。



用餐的過程中,發現有很多上了年紀的伯伯會一邊慢條斯理地喝著茶、一邊翻閱報紙,像這樣悠閒地在茶樓打發時間,也是屬於香港日常生活的風景之一。(就算外面等候用餐的人潮排到快到馬路上也和他們一點關係都沒有

入座後,向服務員點了一壺普洱,接著Keith開始熟練地用熱水洗起碗筷。



我曾聽過香港人飲茶時習慣用熱水先燙過餐具再使用,本來還以為大概和我們去海產店時會拿紙巾擦拭碗盤的文化差不多,結果我錯了,兩種根本就是截然不同的檔次,香港洗餐具的方式簡直跟在餐桌上拍動作片沒兩樣,就算是連恩尼遜也只能在香港茶樓吃土。

我全程目瞪口呆地看著他沖洗餐具,困難的程度簡直必須上youtube看教學,而且看完後你還是不知道剛剛發生了什麼事,香港中學課程裡大概有堂課叫飲茶,不是教你認識叉燒包,而是教你如何洗餐具。

(不過因為我們是外國人,所以就算不洗他們也不會覺得怎麼樣)

看完精彩絕倫的洗碗秀後,我們的餐點也開始陸續上桌了。

首先是這道千層腐皮夾。



流汁金沙包,又甜又香,真的會噴汁,但是吃的時候要小心不要被燙到。



鮮蝦燒賣。



不用我說大家也認得出來的叉燒包,內餡的蜜汁很甜很好吃,讓人為之瘋狂。



桂花糕,冰冰涼涼的帶有點奶香,非常好吃。



水晶鮮蝦餃......好吃到會讓你跪在地上痛哭流涕,擔心這輩子萬一再也吃不到該怎麼辦。



二個人一餐下來大約吃了100元港幣,我本來還以為怎麼這麼便宜,結果Keith說這樣算貴的了,原來飲茶是這麼平價的食物,我真是活脫的吃米不知米價,而且真的很美味,也吃得非常飽,實在是太滿足了!

難怪在台灣生活的香港朋友總和我說想念香港的飲茶,這回我可真正見識到了它的厲害,果然是會讓人魂牽夢縈的美食。

吃飽飯後,我們一起到了中環逛逛。



白天時這一帶有很多特別的小店可以挖寶,也有一些很不錯的小畫廊,到了晚上則搖身一變,成了酒吧林立的場所(就是蘭桂坊啦)。



由於是依山而建,所以這裡到處都是上坡及階梯,我看到有個白人女生穿了一雙很高的涼鞋,結果走路一直滑倒,因為道路真的很斜,建議來這裡逛街時建議還是穿雙平底鞋吧。



逛了一間香港很有名的家飾店HOMELESS,裡面有很多非常有創意又好看的設計商品,若稍不控制可能就會因為荷包大失血而真的homeless。



深怕自己真的買到homeless,所以只選購了一些有趣的小物,個人覺得如果想送人一些新奇價格又合理的東西做為禮物,這間店是個滿不錯的選擇。(誰敢叫我去排Jenny Bakery我一定狠狠呼他幾巴掌

在這買了一個非常可愛的立體書籤。



還買了手指造型的便利貼和facebook like造型的迴紋針,這種幽默的設計實在是太合我胃口了。



逃離戰場後,我們繼續在街上閒晃,經過了有名的公利竹蔗水,當然要來杯冰涼可口的甘蔗汁來消消暑啦。





小時候家裡巷子尾其實有間賣甘蔗的,每天從早到晚,鄰居總是會忙碌地削著甘蔗,門口擺了很多一條一條紫色的甘蔗,有些人會直接坐在門口慢慢啃著削好的甘蔗;如今又看到這個畫面,不禁讓我回想起當年的時光。



在中環附近,還有一間很有特色的英國傳統百年糖果店:Mr. Simms Olde Sweet Shoppe



這是一間英國的老牌糖果店,目前在亞洲只有新加坡與香港有分店,香港在中環與灣仔各有一間分店,裡面賣很多很可愛的傳統糖果,是一個會讓小孩和少女呈現失心瘋狀態的禁地。

Mr. Simms Olde Sweet Shoppe HK
中環擺花街37號
灣仔春園街38號



一踏入這間店,我立刻雙眼發亮,興奮地逛了起來,被各種五顏六色、琳瑯滿目的糖果給吸引,讓人看了目不暇給,每一種都很想買回家吃。(結果被Keith阻止了我的暴行





我很喜歡這間店的設計,從櫥窗擺設到繽紛可愛的各種糖果,既童趣又帶有點夢幻的風格,感覺像是走入了童話世界。



挑了一些感覺很有趣的糖果,打算買回去送人。(下面那個超人和復仇者聯盟的糖果盒裡有附贈紋身貼紙,害我一個衝動就買下去了)



晚上這一帶也挺有氣氛的,很適合帶女孩子來這裡散步約會。





一路漫步至歌賦街,這裡有一間PMQ元創方,前身為警察宿舍,現在則是一棟集合了許多創意工作室的設計中心。





裡面有很多有趣的店家可以挖寶,若想找一些特別的小玩意可以到這裡走走。



樓上還有不少餐廳,算是一個複合型態的空間。



由於每間都是個別獨立的工作室,所以營業時間也不一定,依店家自行決定,建議不要太晚去,因為我大約八點左右去逛,大部份的店家都關得差不多了。



感覺這一帶有非常多有趣的店家,逛起來非常好玩,就算只是window shopping也十分過癮,難怪很多人喜歡到這裡逛街;不過也因為這一帶的外國人比較多,所以店家大多比較洋化,很難找到香港舊有的味道,或許在一個新的文化掘起後總不可免地會帶來破壞,摧毀某些原有的東西,這種情形在這個快速進步的都市更是顯而易見,而如何在兩者之間取得一個巧妙的平衡點,這也是我想在香港一一感受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告】Google有時候會把留言誤認為垃圾訊息,因而沒有顯示,建議登入留言,如仍未顯示,亦可私訊至粉絲頁、或來信至信箱:domiwang.811@gmail.com。

.fbbox { transition: 0.6s; background: url("http://pic.pimg.tw/blogbackup/1416463254-1526616050.png") no-repeat scroll left top transparent !important; display: block; float: right; height: 240px; padding: 0 0 0 46px; width: 292px; z-index: 99999; position: fixed; right: -260px; top: 15%; } .fbbox div {border: none;position: relative;display: block;} .fbbox span { bottom: 12px; font: 8px "lucida grande", tahoma, verdana, arial, sans-serif; position: absolute; right: 6px; text-align: right; z-index: 99999; } .fbbox span a {color: #808080;text-decoration: none;} .fbbox span a:hover {text-decoration: underline;} .fbbox:hover, .fbbox:focus {right: 0 !import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