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2日

東京‧港区

●国立新美術館
●愛宕神社
●築地市場
●お台場



自助旅行了那麼多年,最常遇到的,便是朋友向我請教該如何安排行程。

與其回答這個問題,我覺得大家倒不如先思考一個問題:「你想要擁有什麼樣的回憶?」

這個問題當然是因人而異,沒有一定的標準答案,但是最重要的,若你能明確地知道自己會喜歡什麼東西,你也就自然地知道自己該往哪裡去。

旅行,就是一種認識自己的過程。我透過旅行認識這個世界,也透過旅行認識我自己。



雖說大城市最不吸引我的原因,就是這裡除了建築物以外什麼也沒有,但建築物卻也是它最美的特色。在東京,有許多非常有設計感的建築物和美術館,行走在東京街頭,觀賞各式各樣別具特色的現代建築,也是另一種樂趣。

這一天,我來到了位於六本木的国立新美術館



這間國立美術館是由著名的建築師‧黑川紀章所設計,是他生前的最後一件作品,又名森林中的美術館,設計的理念強調與周邊的環境共生,以及人與自然的融合。

這令我想起了隈研吾在自然な建築一書中所提到的理念:「所謂的自然建築,不是指用自然素材製作出來的建築,是將場所與幸福的關係結合在一起的建築。」

雖然二位建築師分屬於不同派,建築風格也大相逕庭,但對於與環境共生的理念及強調自然關係性的想法卻有異曲同工之妙,也難怪他們的作品總是大受歡迎了。



有別與一般美術館裡陰沉的室內空間,在国立新美術館裡,柔和的陽光隨著大片透明玻璃映照進室內,空氣中有一股難以言喻的清新氣氛,藝術在這裡似乎是充滿生命力的,並且如黑川紀章的建築理念般,自然地融進了人們的生活之中。

與其說是美術館,倒不如說這是個展覽空間,因為這間美術館裡什麼館藏也沒有,主要是以不同的展覽為主,不過因為是免費入場,所以很受歡迎。(偶爾也會有一些特殊的展覽要額外收門票)

我參觀了一個書法特展及另一個水墨畫展,展覽的作品非常多,每個展覽室大概有五個教室那麼大,兩個展覽都相當精彩,作品十分豐富,我尤其喜愛書法展,日本的書法表現手法感覺和中國的書法有些迥異,並非如我記憶中傳統中規中矩的寫法,字跡就像圖畫一樣優美,各具特色,除了日文、中文,有幾幅作品甚至還以英文書寫,讓人印象相當深刻。

不過畢竟是展覽,所以就沒有拍照了。



除了展出各式各樣的藝術作品,館內從B1到3樓,另外還有一間餐廳及三間咖啡廳,在參觀完之後,不妨挑個你喜歡的位置,坐下來好好感受一下這個優雅的空間。

在国立新美術館的旁邊,則另外有一棟安藤忠雄所設計的21_21 DESIGN SIGHT



或許建築名家們窮極一生在追求的,都是相同的東西,只是表現手法的差異。安藤忠雄最為人所道的便是他著名的清水模建築,但蘊藏在其中的,是他也非常注重環境共生的建築理念。

這棟與三宅一生合作的設計中心,看起來非常小,其實80%的展館全藏在地下,就是為了不破壞周遭景觀,並與環境共生;不過裡面禁止攝影,到此地參觀的朋友們只能用心好好感受了。

除了許多漂亮的美術館,行走在六本木一帶的街上,偶爾會看到一些非常有趣的巨型裝置藝術,各自有著不同的意象,大家若有機會造訪此地,不妨可以四處走走,看看自己能夠發現幾個街頭的裝置藝術。



離開了六本木地區,接著再往前散步大約一站的距離,有個相當特別的神社:愛宕神社(あたごじんじゃ)。



這個神社位於繁忙的商業區內的愛宕山上,據說對於祈求成功和勝利相當靈驗,雖然在台灣人之間較鮮為人知,不過在我停留神社的期間,陸陸續續都一直有日本人前來參拜,香火十分鼎盛,大概是真的挺靈驗的吧。

要登上神社,首先必須攀爬這個出世の石段(成功的石階)才行。據說只要一口氣爬上這個石階,就能夠獲得成功.........但是你以為獲得成功是這麼容易的事情嗎?先看看這個石階的長度吧!



氣喘呼呼地爬上石階,看來通往成功的道路不容易啊~我好像明白了些什麼。



要是一個不小心滾下去......



不知道為什麼隱隱約約覺得這個鳥居寫著GOAL的字樣。



關於這個石階的成功傳說由來,事情是這樣:

話說以前德川家光在某天祭拜完他老爸後,經過愛宕山時,看見山上的梅花開得漂亮,這個有了天下還嫌不夠的傢伙開始一哭二鬧三上吊,吵著說他想要,便叫人上山去取下,但因通往山上的路十分陡峭,無人敢攻其頂,這時其中一位家臣‧曲垣平九郎竟帥氣地騎著馬登上了石階(大概是跟呂布借了赤兔馬),成功取下梅花獻給家光,不僅讓家光拍手說他好棒棒,也因此以天下第一馬術而聞名全國。

(以上言論皆不代表本台立場)

所以在愛宕神社的側院裡有個這樣的牌子可以合照;是說誰想當那匹馬啊?



這個神社並不大,但因為在山上的緣故,四周綠意盎然,鳥語花香,座落在繁華的商業區之中,卻沒有人聲鼎沸的喧囂,反倒有一種遺世的靜謐氣氛。

來日本也不少次了,但這卻是我第一個打從心底喜歡的神社。









不少人前來神社參拜,雙手合十誠心地向神明祈禱著內心的願望。





繪馬上充滿著各式各樣祈求成功的心願,我也在此寫下了我人生中的第一個繪馬,小心翼翼地掛在上面,期盼自己寫作的工作可以順利地持續一生。





這間神社的開運御守是很有質感的深藍色,上面用金線縫製的圖騰十分好看,讓我相當喜歡。

除了漂亮的御守,竟意外發現他們有在賣寵物的御守!而且是保佑寵物的交通安全與健康長壽.........這、這也太實用了吧!實在是太特別了,第一次看到寵物御守,不買不行啊!



還玩了戀愛運的占卜籤,大意是說我的戀愛會有無法輕易見面的困難......是在指遠距離嗎?神明大人啊,你還是先給我一個對象再說吧!



這個神社裡也供奉著少見的太郎坊社,也就是所謂的天狗。雖然天狗在許多的民間故事裡都是可怕的禍害,但也有一些地方是將之視為山神而信仰著的。





在神社裡看見了幾株初綻的櫻花,想必再過幾個星期後櫻樹盛開的模樣一定更加美麗吧。



我在神社裡肆意漫步著,或許是周遭寧靜的氛圍所造成的影響,我的心裡感到一股奇異的平靜。午後的陽光灑落在神社歪斜的石板路上,眼前的光影彷彿在悠悠述說著數百年來看盡的興衰,只消眨個眼,繁華或者凋零便已是千年前的往事了。







在神社消磨了好一段時間,我這才走下山,向愛宕神社告別,繼續我的街頭漫步之旅。

在日本的時候,我非常喜歡走路,不太常搭地鐵,因為走路總是能讓你看見許多未曾預期的風景,也更能從街上行人與建物間深刻地感受這座城市的脈動。



離開愛宕神社後,再往前走一點,會來到汐留一帶。沿途有非常多的商業大廈,感覺這裡的行人走路也較為匆忙。





感覺日本街頭24小時都有上班族走來走去呀。





穿過了汐留地區後,接著便來到了築地市場(つきじしじょう)。

雖然說晴空塔可以不去,但是來到了東京,說什麼也非得要來著名的築地市場大吃特吃不可啊!



(場內市場的餐廳每天最晚只營業到二點,建議不要太晚去)

原先的我只打算隨便挑一間進去吃吃,當作有來過就好,因為對我而言吃哪間都沒差(這個道理就跟如果你問我去後壁湖要吃哪間海產是一樣的意思,都差不多啦),沒想到小小的市場巷子裡,每一間壽司店都擠滿了排隊的人潮,無論選哪一間,勢必都得等候很長一段時間,雖然我實在是很討厭排隊,可是來都來了,也沒辦法,只好等啦!

(日本的朋友告訴我,在東京的名店,排隊一個小時都算正常的)



觀察了一會後,發現大和壽司的門口雖然大排長龍,但是服務員十分友善地引導大家排隊,讓我稍微有點好感,於是便選擇這間店等候。

在排隊的時候,後面的一組遊客恰好也是台灣人,我們開心地聊了許多旅遊的話題,令原本難熬的等候時間一下子就過去了。

我經常想,也許人和人的一生之中只有一次相遇的機會,錯過了,往後再也沒有機會再見,倘若我當時選擇了另一間店,我與這些原本沒有交集的人,也許終其一生都不會相見吧。



排了一個小時,終於輪到我了,早就餓到前胸貼後背啦!



點了3500円的一人份套餐,雖然換算成台幣覺得有點貴,但日本的朋友告訴我,通常對於壽司來說,這個價錢已經是最基本的了。

因為店裡走道與座位十分窄小,我實在是不好意思拿著相機拍照,深怕影響其他用餐的客人,只能隨意用手機拍些照片,大家就湊合著看吧。



第一次在日本吃壽司,感覺和台灣的壽司口感完全不一樣,飯是溫熱的,魚肉的味道也不一樣,我很難跟你說哪一種比較好吃,只能說台灣的壽司與日本的壽司是兩種完全截然不同的食物啊。

為我們握壽司的師傅會許多魚類的中文,當他發現我們是台灣人後,每一道端上的料理都會用生澀的中文唸出名字,連海膽都知道,實在是相當厲害。

除了好吃的生魚片及握壽司,在築地市場裡,還有超級無敵美味的煎蛋捲可以吃,味道吃起來甜甜的,剛煎好熱騰騰的厚蛋捲口感非常軟嫩,讓我吃一口後就瘋狂愛上,甚至超越了我對壽司的愛,只能說這蛋捲實在是太厲害了。



來築地可以不吃壽司,不能不吃煎蛋捲啊!(別隨便誤導別人啊



我們還在一旁的水果攤買了超級巨大的熊本草莓,又大又甜又好吃,是繼煎蛋捲後的第二名美味。(妳到底是來築地幹麼的





享用完築地市場美味的食物後,接著我向巧遇的台灣朋友告別,繼續踏上我的旅程。



我一路慢慢散步到了位於港區南方的台場,打算好好欣賞東京灣的景色。

由於台場的夜景十分美麗,所以這個地方也被稱作戀人們的聖地,只見目光所及之處,幾乎都是成雙成對的情侶,看得好礙眼啊......哈哈。



首先我來到了富士電視台,打算登上他們著名的270度球體展望室,從高處欣賞風景。

一樓的售票處長這樣。



接著登上充滿未來科計感的透明手扶梯,按照路牌走到了展望室的專屬電梯,直達位於25樓的球體展望室。



進去後,發現有個富士電視台的吉祥物在這裡晃來晃去的,到處對著遊客擺出可愛的POSE,你這樣害我不按快門都不好意思了......



從富士電視台的樓上可以直接眺望彩虹大橋,視野很好,所以很受歡迎。




此時恰好是日落時分,只見斗大的夕陽緩緩地落下,將整個大地染上了一片迷濛的金黃色光澤。因為天氣很好,從另一個角度還能瞧見富士山朦朧的影子呢。



隨著暮色逐漸變深,城市的街燈也一盞一盞地亮了起來,在一片灰濛濛的城市之中,遠方紅色的東京鐵塔顯得格外醒目。



富士電視台的展望室只營業到六點(最終入場時間為五點半),並沒有辦法拍到天色全黑之後的彩虹大橋,所以離開電視台之後,我走到旁邊的台場濱海公園,打算多拍一點彩虹大橋的夜景。

公園裡的廣場全是情侶,實在是一個可怕的地方啊。



台場的小自由女神像,彷彿有一種來到紐約的錯覺。



雖然靠近海邊的地方非常冷,冰冷的海風扎得臉都痛了,不過台場的夜景實在是非常迷人,即使是一個人,也忍不住覺得十分浪漫。



這一天在港區的散步最後就以美麗的台場夜景作收,劃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整天下來雖然走了非常多的路,卻也因此看見了許多有趣的事物,像是拿著麥克風獨自在店門口唱卡拉OK的老伯、穿著西裝騎著腳踏車的上班族、鋪著報紙睡在角落的流浪漢......,走路的過程成了我這趟旅行最大的樂趣之一,而目的地對我而言從來就只是一種附屬品。

透過步行,我與城市對話,用最平凡無奇的畫面堆砌回憶,這是我選擇的一種旅行方式,那你呢?



(港區的東京鐵塔、王子飯店花園塔、世貿中心展望台,收錄於東京鐵塔篇介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告】Google有時候會把留言誤認為垃圾訊息,因而沒有顯示,建議登入留言,如仍未顯示,亦可私訊至粉絲頁、或來信至信箱:domiwang.811@gmail.com。

.fbbox { transition: 0.6s; background: url("http://pic.pimg.tw/blogbackup/1416463254-1526616050.png") no-repeat scroll left top transparent !important; display: block; float: right; height: 240px; padding: 0 0 0 46px; width: 292px; z-index: 99999; position: fixed; right: -260px; top: 15%; } .fbbox div {border: none;position: relative;display: block;} .fbbox span { bottom: 12px; font: 8px "lucida grande", tahoma, verdana, arial, sans-serif; position: absolute; right: 6px; text-align: right; z-index: 99999; } .fbbox span a {color: #808080;text-decoration: none;} .fbbox span a:hover {text-decoration: underline;} .fbbox:hover, .fbbox:focus {right: 0 !import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