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1日

漫步‧東京懷舊老街

●羽二重団子
●谷中霊園
●カヤバ珈琲
●根津釜竹:うどん
●根津神社



我曾經想像過自己踏遍世界上的每個角落,看盡花開花落,感受春夏秋冬。如果說人生是一場漫長的時光旅行,我願將生命全數揮霍在所有漫不經心的風景,體驗昨天之前未曾領略過的光景。

或許是因為這樣的想法使然,旅行之乎於我而言,就是要看盡大山大水,像東京這樣的水泥叢林,我這輩子從來沒有想過要去,總覺得天下之大,為什麼人人非要一心向著它呢?

而如今,我卻坐在電腦前,慢慢敲打著我對東京的回憶。

人的際遇總是這麼奇妙,這大概是某種莫非定律在作祟,陰錯陽差之下,我訂了東京的機票,一個人背上背包,踏上了這次為期七天的流浪之旅。



我經常感謝生命中的那些差錯,因為它們讓我看見了人生沒有預期過的風景,我從沒想過自己有一天會坐在東京街頭的居酒屋裡,吃著沒有吃過的食物、和日本朋友們分享著彼此的故事。

世界這麼大,若不是透過旅行,在茫茫人海之中,我要如何才能夠遇見你?



三月初的東京,稱不上初春,天氣乍暖還寒,街角幾株綻放的櫻花像是醒得太早,輕柔地呢喃著些微的倦意。

到東京的第一天下起了滂沱大雨,也將整座城市蒙上了一層曖昧難辨的灰色,此刻在雨中的獨步顯得格外孤寂,我細細咀嚼冰冷的空氣,嗅著雨天所帶來的憂鬱氣息。所幸第二天之後的天氣便逐漸好轉,才不致於讓這場旅行落得寸步難行。

在做資料的時候,發現離東京市區稍微偏遠一點的日暮里(にっぽり)、谷中(やなか)一帶,街道不僅充滿了懷舊氛圍,更有許多讓我極感興趣的傳統日式店舖,於是便決定非要前往造訪不可。

乘著電車抵達了日暮里站之後,便以步行的方式開始這一天的旅行。雖然仍在東京23區內,遠離市中心的日暮里車站顯得有些老舊,商店街也顯得較為安靜。



日暮里的舊名為新堀(にいほり),在江戶時代是個風光明媚的場所,許多文人墨客經常流連此地,因此有了「即使待到夕陽西下也不厭倦的地方」(日が暮れるまで過ごしても飽きない里)的說法,也就成了現稱的日暮里(日暮らしの里,從早到晚的村落)。

首先第一站,我來到的是位於日暮里站附近的「羽二重団子」(はぶたえだんご)。

羽二重団子
●營業時間:09:00~17:00(全年無休)
●地址:東京都荒川区東日暮里5-54-3



這是一間從1819年江戶時代開業至今的老店,販售著美味的傳統日式團子點心,在古時候是間相當受到文人喜愛的店舖,加上東西好吃,所以十分有名。



踏入店內,立刻被眼前的庭院造景所吸引,這、這種日式風格.........完全就是我的菜啊!



點了一份羽二重団子來嚐嚐,有附免費的煎茶,在這樣的空間裡享用午茶,實在是一種不可多得的享受。



所謂的羽二重団子,即是醬油丸子與豆沙丸子,一甜一鹹,使用日本國產米所做出來的丸子口感非常綿密軟嫩,且味道相當濃郁,一入口便令我十分驚喜,沒預料到竟然會這麼美味。

想來幸福其實也很簡單,當吃到好吃的東西、看見令人感動的風景,總是會忍不住發自內心深深覺得好幸福,或許我們窮極一生都在追求虛無飄渺的夢境,而真正會讓我們感到快樂的卻是那些最微小的事情。



戶外的庭園也有座席,若不是因為天氣寒冷,我想坐在戶外一邊賞景一邊享用,必定更加有氣氛吧。



店內有個小櫃子,簡單地介紹了這間近二百年的老店歷史。



除了在店內享用,許多顧客也會特地來這裡買禮盒回家吃或者送人,我想收到的人大概會很開心吧!因為實在是太好吃啦~



離開了羽二重団子後,接著我穿過車站的天橋,散步到了另一側的谷中霊園(やなかれいえん)。



這個地方,說穿了就是墓地,不過日本和我們的風俗民情不同,並不會特別迴避墓地,不僅如此,這裡還是知名的賞櫻勝地,每到了春暖花開的時節,整排漂亮的櫻樹盛開的模樣相當壯觀,會形成一條美麗的櫻花隧道,可惜我來的季節稍微早了些,沒有機會看到這樣的場景。



雖說還沒到花期,但還是幸運地在路邊看見了幾株早開的櫻花,也算是聊勝於無。



對於像我這樣的華人來說,實在是很難想像墓地原來也可以這麼美,而且整理得相當乾淨,漫步其中,一點也沒有陰森害怕的感覺,反而有種閒適寧靜的氛圍。

(也有可能是因為大白天的關係啦)





谷中地區由於以前江戶幕府的寺町政策的緣故,將原本位於神田附近一帶的寺廟,全部集中移轉到這裡,所以在漫步在街頭時,經常可以看見許多大大小小的寺廟,古色古香,形成了特別的景象。雖因戰爭與天災已不復昔日榮景,但仍舊可以在谷中的街道發現許多寺廟。





除了寺廟,街道上也有許多從江戶時代保存至今的古民家,夾雜在現代的建築物之中,新舊混合的畫面讓人彷彿有一種穿越時空的錯覺。







我非常喜愛古民家的氣氛,所以這一次的旅行,特別調查了許多東京的特色古民家咖啡廳,將之安排進行程內一一造訪。

這是我第一次去東京,細細數來,我沒有去晴空塔、也沒有登上東京鐵塔,沒有去熱鬧的原宿逛街,甚至連皇居都沒有去看。

你問我都做了些什麼?

我想,就只是單純地將時間全浪費在那些瑣碎而美好的風景裡吧。



位於谷中一帶的邊緣,有間非常有味道的古民家咖啡店:「カヤバ珈琲」(KA-YA-BA),是一棟已有百年歷史的大正時期建築物,從昭和13年(1938年)便開業至今,在約莫十年前,曾因當時的老闆娘去逝而結束營業,後來在歷史都市研究會和建築師的努力之下,才又於2009年重新開幕。

(以上皆參考官網說明)

カヤバ珈琲
●營業時間:08:00~23:00,週日08:00~18:00(全年無休)
●地址:東京都台東区谷中6-1-29



我輕輕推開木門,門扉隨著我發出些微咿呀的聲響,只見小小的店家裡,坐滿了悠閒地啜飲著咖啡的日本人。

不知道是否因為古代的人體型較為矮小之故,以前的房子天花板都特別低矮,空間也較為窄小,不過在這樣的空間裡卻讓人感到特別雀躍,好像在模型屋裡冒險似的。



由於一樓的座位已經客滿了,所以店員語帶抱歉地請我走上二樓。什麼?你根本不用抱歉啊!坐二樓正合我意啊!

我脫下鞋子,略為彎身爬上舊式的木階,這種只有在電影裡才有機會看到的場景,如今卻有機會能夠置身其中,至今回想起來仍恍若夢境,整個空間瀰漫著一種舊詩意,而我也成了詩裡面的一行青色墨水。



二樓的座席是榻榻米的和式座位,散發出一股濃厚的日式氛圍,要不是旁邊還有日本人,我應該會興奮得在二樓的榻榻米上滾個一百圈吧。



果然,比起現代的日本,古樸的日本還是最棒的呀!

菜單非常可愛,是手繪的風格,如果看不懂日語,也可以依圖片猜測是什麼東西。



點了一杯紅茶和當日的手工蛋糕,一邊吃一邊發呆,靜靜地享受這樣的時光。若說起一個人旅行最大的收獲是什麼,我想就是能夠更加深刻地感受那些枝微末節的事情吧。



享受完一個人悠閒的下午茶後,接著我依依不捨地向這個美麗的古民家告別,繼續回到街頭散步。

許多住家的門口都種了櫻樹,初綻的小小粉色櫻花看起來十分優雅,像是在樹梢上跳著可愛的小圓步,也難怪日本有著櫻之國的美名。



走著走著,經過了一間「桃林堂」點心店,這間店販賣的小雕燒似乎頗有名氣,於是便好奇地走進去買了一個嚐嚐。



店內有座位區,可以坐在這好好享用。



就讓我來會會你吧!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它是冷的的關係,吃起來並沒有我想像中的美味,雖然紅豆餡甜甜的很好吃,可是餅皮稍嫌冷硬了一點,沒有彈性,並沒有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谷中地區再往下走,便會進入根津(ねづ)一帶,這一帶開始雖沒有古民家,但由於是住宅區,靜謐的街道氣氛相當和諧,使人有一種融入其中的感覺。(在商業區行走時,總是教我這個觀光客有一種格格不入的感覺)

根津這一帶有一間手打烏龍麵店:「根津釜竹」(ねづ かまちく)。這間店隱身在小巷之中,看起來非常不起眼,但裡面可是藏著超級美味的烏龍湯麵啊!身為一個烏龍麵愛好者,我怎麼能夠不去一探究竟呢?



根津釜竹
●地址:東京都文京区根津2-14-18
●營業時間:
週一公休
週二~週六 11:30~14:00 / 17:30~21:00
週日 11:30~14:00
國定假日 11:30~14:00 / 17:30~最後點餐20:00

會特別將營業時間詳細列出來,是因為我第一次去的時候恰好遇到了下午休息時間,讓我十分懊惱,但我對烏龍麵的愛是不會因為區區的休息而被澆息的!所以隔天中午又特地跑來吃,事實證明了這個堅持的直覺是對的,因為真的太好吃了~~~



這間店的座位數其實不是很多,再加上太受歡迎,所以每到用餐時間總是大排長龍,而且都是日本人,所幸只等了大約十分鐘之後,便輪到我了。

因為是當日手打的關係,所以每天的烏龍麵都是限量的,賣完就沒有了,建議不要太晚去排隊。



這間店除了好吃的手打烏龍麵以外,另一樣非常特別的,就是這棟房子其實是名建築師‧隈研吾所改建的喔!經過巧手改造之後,這棟百年建築物便有了全新的風貌,保留了日式傳統的氛圍,卻注入了一股清新典雅的感覺,可以說是賦予了它新的生命。

(話說日本的建築物好像動不動就百年起跳啊...)



在忙碌的東京,大部份我所看到的餐廳,人人用餐的步調總是非常急躁且喧騰的,但在這間根津釜竹,你可以觀察到每個人總是慢條斯里地享用著午飯,或者翻閱書籍,或者淺嚐熱茶,細細品嚐除了「吃飯」以外的每一件事情,時光在這個空間裡是寂靜而緩慢的,我從未預料到,原來吃飯也可以是一件如此享受的事情。



旁邊是老人安養院,可以從這個庭園看見隔壁的景象,不過就連隔壁安養院的建築造型也十分優雅,要不是看見許多老人在裡面,還真分辨不出來呢!



菜單有日文與英文版的,我點了釜揚げうどん(熱烏龍麵)來吃。

(對不起,而且我還很慚愧地點了大碗的,店員還不敢置信地跟我確認了二次......だからうどんが本当に大好きー)



送上來時會附上四種配料,由左至右分別是蔥、揚げ玉、七味粉、生薑,吃麵的方式是按順序由左至右慢慢將配料加進沾醬裡吃,先只加蔥沾麵吃,然後再加揚げ玉進去,繼續沾麵吃,以此類推,口感會慢慢堆疊,相當美味。

熱騰騰的新鮮手打烏龍麵口感相當有彈性,跟冷凍的吃起來完全不一樣,我彷彿到了這天才真正認識了烏龍麵先生,我只能說這是碗會讓你墜入愛河的烏龍麵;我以前吃的到底都是什麼啊?

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吃傳統的烏龍麵,當餐點送上來時,我實在是不太明白要怎麼吃,幸好對面的阿姨看我一臉俗到不行的觀光客樣,很熱心地教導我該怎麼吃,實在是太感謝她了!



店內也提供了各式各樣的日本酒,我真的好愛喝日本酒,但想想大白天的,等等還有很多路要走,還是先忍著點吧......



心滿意足地享用完美味的烏龍麵後,接著我繼續在根津地區的街頭漫步,好奇地探索這個城市。

街上的花店門口擺滿了五顏六色的花朵,每種花看起來都非常可愛,讓人很想買一束回家擺。(喂,也只能買回民宿擺吧)



這間小店專門賣純自然食品,生意很好,感覺上很受到主婦們的歡迎。



順著路走,接著我來到了根津神社。





神社裡四處可見三月的梅花,襯著神社的背景,很有一種日式優雅的氣氛。







根津神社裡有一排相當美的千本鳥居,上一次在京都未能如願至伏見稻荷大社著名的千本鳥居一訪,這一回在東京倒也算是完成了一個小小的心願。



這是個安靜的神社,少了觀光人潮,但也保有了屬於神社該有的莊嚴寧靜,即使不參拜,也是個很適合散步的好地方。





這一天的老街之旅最後就在根津神社告一段落了,這一帶也是我在東京最喜歡的地區之一,少了那麼點人潮,卻多了那麼點人味,如果你也喜歡日式的古民家與慢活的氣氛,我想這一帶會是個不錯的好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告】Google有時候會把留言誤認為垃圾訊息,因而沒有顯示,建議登入留言,如仍未顯示,亦可私訊至粉絲頁、或來信至信箱:domiwang.811@gmail.com。

.fbbox { transition: 0.6s; background: url("http://pic.pimg.tw/blogbackup/1416463254-1526616050.png") no-repeat scroll left top transparent !important; display: block; float: right; height: 240px; padding: 0 0 0 46px; width: 292px; z-index: 99999; position: fixed; right: -260px; top: 15%; } .fbbox div {border: none;position: relative;display: block;} .fbbox span { bottom: 12px; font: 8px "lucida grande", tahoma, verdana, arial, sans-serif; position: absolute; right: 6px; text-align: right; z-index: 99999; } .fbbox span a {color: #808080;text-decoration: none;} .fbbox span a:hover {text-decoration: underline;} .fbbox:hover, .fbbox:focus {right: 0 !import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