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1日

初夏‧小琉球

以前住在高雄的時候,因為到東港碼頭很方便,我經常騎機車去小琉球玩,甚至是當天來回;但自從搬到墾丁之後,由於就住在海邊,我就沒有再去過了。直到前陣子,在墾丁朋友們的邀請之下,才又有機會前去重溫這座久未探訪的小島記憶。



這一次應Shadow邀約,和幾位墾丁的好友一起到小琉球度假,享受了二天一夜的輕旅行。一行人選在暑假前的平日前往,恰好避開了連續假日的尖峰人潮,不僅不用排隊、很快地搭上了東港的船班,島上的遊客也不多,美麗而寧靜的小島上,處處都是風景,讓人彷彿有一種誤闖世外桃源的錯覺。

夏琉民宿-FB粉絲團
夏琉民宿-部落格

這一次住宿的地點是位在小琉球南方的「夏琉民宿」,老闆叫作小龍,個性非常好,是Shadow的舊識,同我一樣是高雄人。

當我們問起他當初為何會選擇到這樣的離島開民宿?他笑笑地告訴我們,以前他當兵時,被分配到大鵬灣管理處當替代役,由於小琉球也屬大鵬灣管理處管轄,因此讓他開始有機會經常接觸,覺得小琉球環境很好,逐漸對這塊土地產生感情,退伍後便決定要到這裡發展。

當聽他簡單地描述完緣由後,我並沒有多想,直到旅行後,為了寫網誌,我找了他們的網站閱讀,才發現他們當初辛苦建造夏琉的過程十分感人,讓我深受感動。



或許,每一個人的背後,都有一段故事,當你翻閱,當你傾聽,它就成了一本教你欲罷不能的好書。而夏琉的故事,就像所有的好書那樣吸引了我。

在如此乾淨舒適的民宿裡,你一定和我一樣未曾想過,這裡,曾經什麼也沒有......



由於民宿競爭激烈,好的地點並不多,當決定要投入這個夢想後,他們並沒有很多的時間可以猶豫,更遑論有什麼充裕的資金了,在資金、時間、人手不足的情況下,卻也沒有退路了,只能硬著頭皮繼續做。

年輕的老闆與老闆娘,放棄了外面優渥的工作機會,每天辛苦地邊做邊學,同時住在仍是半工地的夏琉裡,過著克難的生活。甚至連一間浴室也沒有,只能蹲在路邊的排水溝洗澡,半夜想上廁所,也只能摸黑去附近的廟宇借廁所,或是努力忍住不喝水;每晚,則雙雙擠在小小的儲藏室睡覺。



扣除了資金方面的精神壓力,這樣充滿挫折的日子,也讓他們幾度萌生了絕望想放棄的念頭,想著為什麼要放棄以前舒適的生活和工作?每晚與家人講電話也總是說到流淚,彷彿不知道明天該怎麼辦,老闆娘更不敢讓家人知道她只能睡在廚房,每天咬著牙繼續和老闆拼下去。



但兩人總是彼此鼓勵著對方,之所以能熬過去,最重要的,是他們從沒忘了時時刻刻體諒對方的心。

在最困苦的那段時間裡,他們幾乎三餐只能靠7-11果腹。有一回,老闆娘盯著架上的小火鍋看,卻不敢讓老闆知道她想吃,擔心錢不夠用,努力找各種理由告訴他她想吃御飯團,但老闆卻又把她手裡的飯團放回架上,主動改拿她愛吃的小火鍋去結帳。

只差幾十塊的微波食品,對當時的他們而言,卻是一天之中最艱難的一個抉擇。

我讀到這裡忍不住鼻酸,這樣簡單一個動作,卻不約而同表現出彼此關愛的心,沒想到他們也曾經有過那麼難熬的一段時光;但金錢好賺,回憶難買,這樣堆積而成的點滴,最後都成了夏琉故事裡動人的一頁,這是花再多的錢也裝修不出來的。



在熬過了一切後,終於,溫馨而舒適的夏琉民宿誕生了,雖然並不大,卻是他們用雙手慢慢堆砌出來的,每一面牆、每一個角落,都有一份溫暖的回憶可以訴說,這樣一間充滿人性韻味的民宿,是如何高檔的飯店都不能比擬的。



在讀完他們的故事後,我才終於明白為什麼小龍待客並不像其他民宿,對我們十分親切友善,甚至把我們當成朋友一樣對待,因為這一切都是得來不易的,每一個客人,對他來說,都與夏琉一樣珍貴。



一大早,從墾丁出發到東港碼頭,在搭船前往小琉球之前,我們先去一旁的華僑市場大啖新鮮美味的生魚片。



接著搖搖晃晃地坐了半小時的船,才總算抵達了小琉球。(強烈建議會暈船的人一定要吃暈船藥,我前面的人吐到已經只能用Trouble maker的「沒有明天」來形容了)

下船後,親切的小龍早已在碼頭邊等待我們的到來。他帶我們走到碼頭附近的租車行領車,接著換騎機車,準備前往夏琉民宿的所在位置。

 一進門就趴著享受冷氣的爽比.........(民宿可以攜帶寵物,但不能入房,只能在客廳睡覺哦)



我們向民宿訂購的是每人1650TWD的方案,含住宿費、來回船票、24小時機車(二人一台),算起來非常划算呢!


(若是想加購烤肉或浮潛的行程,單項每人加收300元即可)



放下行李後,接著我們換上泳衣,一行人準備前去島嶼北方美人洞附近的海邊浮潛。



或許是拜平常日所賜,以往每到週末假日總是被擠得水洩不通的小琉球,在我們去的那二天,剛好沒什麼遊客,海水又藍又清澈,就像是人間仙境般美麗。

印象深刻的是,沙灘上也幾乎不見垃圾,聽小龍講才知道,原來他們這裡的民宿、水上活動等業者,自行組成了淨灘工作隊,定期都會去沙灘上淨灘,共同維護環境。嘩!這樣的精神實在是太令人佩服了,也看得出來他們打從心底愛護這座美麗的小島。



咱們順便借了GO PRO來玩玩水中攝影,因為有廣角的功能,所以拍照起來非常有趣。(但沒有觀景窗,也不能預覽畫面,完全不知道會拍出什麼東西啊)







開始在海中探險啦!炎炎夏日下,悠閒地泡在冰涼的海水裡欣賞海裡的魚群,實在是人生一大樂事。



與墾丁相比,小琉球沿岸的珊瑚礁和魚群雖然沒那麼多,但是這裡最值得一看的,就是有很多墾丁沿岸看不到的海龜!

這一趟一共看到了三隻,之前來也看到二隻,所以我想能見度應該是很高的。

其中有一隻,甚至距離我們只有不到一隻手臂的距離,近到不可思議,完全不會怕人,讓我們意外享受到了難得能與海龜一同游泳的美妙體驗。



令我印象很深刻的是,在解說的時候,教練一直請我們盡量不要動、不要驚嚇到海龜、不要摸牠,不斷希望我們尊重海龜的保育角度,讓我非常欣賞;我想若每個水上活動的業者都能有這樣的理念,海洋保育的觀念也能夠更加地落實吧。

將這次的浮潛之旅剪成一支三分鐘的短片給大家欣賞,影片中間有超近距離紀錄海龜的畫面哦!



玩水玩得非常滿足的大夥......大海龜實在是太可愛了!



結束了愉快的浮潛後,我們接著回到夏琉民宿,稍微休息一會。

由於民宿的旁邊就是一個出海口,玩水非常方便,仍嫌剛剛玩得不夠過癮的幾個人,一時興起之下,便跑到了一旁的海邊大玩起跳水!實在是太過癮啦~~~哈哈。



跳完水後,平時喜愛觀察、記錄海邊生態的小龍,提議不妨趁此時退潮的時間去參觀潮間帶,會有很多值得一看的生物可以欣賞。

於是在他的帶領之下,我們便興致勃勃地跟著他一同前去探險。

什麼是潮間帶呢?其實就是海邊退潮後所露出的土地,因為海水退去,原本被覆蓋住看不見的岸邊生物,在此時都能一窺其面貌,可以趁機觀察到各式各樣豐富的物種。



小龍帶我們去了一處很美的地方觀賞潮間帶,這個地方恰好能夠看見夕陽墜落地平線的畫面,美得教人屏息。

這樣像不像我們站在海上呢?





人家拍的是Backstreet boys的專輯封面,我們拍的是Kenting-street boys的cover pic.....lol



在小龍的介紹之下,我們認識了很多不同種的.........海膽。原來這些石頭之所以會一個洞一個洞的,都是經年累月被海膽侵蝕所形成的。這也太像公寓了吧!



非常可愛的小蝦.........身體是透明的耶~



看了許多有趣的海邊生物後,我們一行人又再次回到民宿,此時天色也逐漸暗了下來,我們便開始著手準備晚餐。

晚餐是BBQ,除了自行準備的肉類食材,我們也在東港的華僑市場買了一些海鮮,並與民宿配合的烤肉業者叫了二人份的食材,菜色加起來非常豐富,吃得非常滿足。

值得一提的是這邊的BBQ,往往我都不建議向烤肉業者訂食材,因為既往的經驗是又貴又爛又難吃,沒有想到這一次竟然大為改觀,不僅服務好,提供的食物也相當新鮮好吃,令人連連豎起大姆指稱讚。

小琉球的烤肉業者不僅會提供全套的桌椅與所有的烤肉用具,還會將用具配送到府,重點是.........居然還會幫你升好火!而且烤完也不用收拾,他們會有專人來將用具收走。

尤其食材方面,提供的並非冷凍食品,而是真的新鮮有彈性的肉類,味道也很棒。

這樣一個人只要300元,我覺得實在是太划算了!若是去小琉球想要烤肉的讀者,真心建議可以考慮直接訂他們烤肉業者提供的套組,真的是很好吃啊~



入夜後的小琉球,脫去了白天人車的喧鬧,街道顯得十分安靜,頓時,它屬於離島的那種遠離塵囂的遺世氛圍真正地浮現了。我們就著星光和街燈,挨著浪潮的拍打聲,坐在路旁一邊吃烤肉、一邊小酌閒聊,氣氛相當閒適。


旅行的寫意或許不只在於風景,一段漫不經心的談話、一口沁涼的啤酒,也都是旅行裡一行行美麗的詩句。

吃飽喝足後,眾人接著還去了島上的傳統KTV一起唱歌,直到半夜才回民宿睡覺;民宿的床非常軟又非常乾淨,沾床沒幾秒我便呼呼大睡,舒服的床讓我睡得一夜好眠。



隔天早上醒來,民宿老闆早已將我們的早餐準備好,是超級好吃的鹹碗糕,讓我三兩下就立刻吃光光了.........哈哈。

接著,第二天白天,我們決定騎著機車在島上四處逛逛。

(聽說這顆印地安人頭已經改名為陳菊頭了......)



騎著騎著,發現了一處很美的海灘,立刻停下來一探究竟。



這個天然的小海灣水並不深,而且相當清澈,原本第二天沒打算下水的我,實在是拒絕不了眼前這麼漂亮的海水,還是決定回民宿換泳衣,說什麼也要享受一下不可。

我戴著蛙鏡,悠閒地泡在海水裡享受著夏日時光,一切的一切都棒到不行。這片海裡的魚群數量非常多,稍微游出去一點,就被上千隻的吻仔魚包圍,差點沒被嚇死,也觀察到了熱帶魚的蹤影,是一個很棒的小海灘呢!



泡了好久的海水,最後才依依不捨地上岸,回民宿梳洗,準備搭船回去了。

這一次的小琉球之旅就在這片美麗的海灘劃下尾聲了,這趟旅行真的非常棒,讓我到現在都還忘不了,民宿很舒服、東西很好吃、風景很漂亮,人生自始至終追求的或許也就這幾樣,只是換了不同的時空、用不同的方式,有時候甚至不小心把它給複雜化。

如果我們最後的目的地都一樣,你想要的,是怎麼樣的一趟旅程呢?




(民宿照片取自夏琉官網,已取得民宿主人同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告】Google有時候會把留言誤認為垃圾訊息,因而沒有顯示,建議登入留言,如仍未顯示,亦可私訊至粉絲頁、或來信至信箱:domiwang.811@gmail.com。

.fbbox { transition: 0.6s; background: url("http://pic.pimg.tw/blogbackup/1416463254-1526616050.png") no-repeat scroll left top transparent !important; display: block; float: right; height: 240px; padding: 0 0 0 46px; width: 292px; z-index: 99999; position: fixed; right: -260px; top: 15%; } .fbbox div {border: none;position: relative;display: block;} .fbbox span { bottom: 12px; font: 8px "lucida grande", tahoma, verdana, arial, sans-serif; position: absolute; right: 6px; text-align: right; z-index: 99999; } .fbbox span a {color: #808080;text-decoration: none;} .fbbox span a:hover {text-decoration: underline;} .fbbox:hover, .fbbox:focus {right: 0 !import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