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9日

vol.51 尋鹿日記:公鹿鬥角

沒想到這個生態系列居然能寫到第二篇,說來也是歸功於好運氣,使我這回又在山上觀察到了難得一見的野生梅花鹿群,還非常幸運地親眼目睹了公鹿鬥角的過程,於是便趕緊上來與大家分享這次有趣的經驗。



昨晚在整理墾丁照片時,赫然驚覺自己來墾丁一年多,竟然沒有拍到半張漂亮的日出照片,於是便臨時起意要趁清晨去最適合拍日出的龍磐公園拍照。

下班過後,只睡了三個小時,便又摸黑爬起床,頂著冬天強勁的落山風,風塵僕僕地騎到了龍磐公園。沿途我就發現不太妙,遠遠地,便從西岸公路看到山頭的另一邊雲層密佈,果然到了龍磐後,海上全是雲層,縱然天空已漸露魚肚白,太陽卻全被遮蔽住,完全拍不到照片。

沒辦法,人都來了,總不能空手而歸吧!於是我便轉往附近的草原,打算看看有沒有機會遇到梅花鹿。


我在公路上慢慢地騎著機車,四處觀察哪邊的草原有鹿蹤,沒想到突然在半路差點撞到三隻梅花鹿,讓我嚇了一大跳!感覺這是一個SIGN,於是便決定在那處停車下來找鹿。

果然深入草原沒多久,就遇到了一小群的鹿蹤!



有一群母鹿帶著小鹿在低頭吃草,由於我從上風處切入,所以負責警戒的公鹿們很快便發現了我的行蹤,不過我一直趴在地上,保持匍匐前進的姿勢,盡量減少動作,降低自己的威脅性,所以牠們只是一直盯著我瞧,並沒有逃開。



瞧,這隻公鹿居然還對著鏡頭舔舌頭哩!



清晨的草原上十分寂靜,只有我和這群野生梅花鹿們無聲的交流,我拿著相機、趴在地上觀察著牠們的一舉一動,牠們似乎也對我這個外來的人類感到很好奇,彼此猜測著對方的下一步是什麼。



接著我改變方向,決定擺脫上風處的劣勢,以便尋找到更多梅花鹿的影子。走沒多久,遠遠地,發現了前方的草原上居然有一大群的野生梅花鹿!



這可真是太壯觀了,我趕緊趴低身子,深怕打草驚蛇,小心翼翼地慢慢以爬行的方式接近牠們,只可惜鏡頭稍嫌不夠力,很勉強地頂多拍到這樣的照片給大家欣賞。

正當我想盡辦法想要再接近牠們一點的時候,突然間,有二隻母鹿居然主動走向我!



牠們遠遠地就看到了我,不過觀察了很久才決定走向我這邊瞧瞧。

這下害我超慌的,老天爺,難道這就是dreams come true的感覺嗎?這兩隻小動物似乎是覺得我沒有威脅性,好奇地在我周圍打量著我,我大氣不敢喘一下,把握這個難得可以貼近牠們的機會,不斷地按下快門。

(梅花鹿似乎很喜歡沒事就靠在一起,在奔跑時也是很整齊地列隊奔跑,或許是覺得這樣比較安全吧)



我現在終於明白為什麼很多非洲的攝影師都要趴在地上拍照了,哈哈。



沒想到,想拍的日出沒拍到,卻反而意外拍到這麼多很棒的梅花鹿照片,還觀察到牠們很多不同的有趣行為,真是讓我太開心了!





一轉頭,又發現了另一個方向有三隻行動特別緩慢的公鹿,起初我以為牠們上了年紀,所以才行動遲緩,不過繼續耐心地趴在那等待,才發現原來這是牠們準備鬥角前的預備動作。





這個季節正好是梅花鹿的發情繁殖期,我遇到了不少公鹿,都會威嚇似地朝我做出這種抬頭的姿勢,似乎是在宣示自己的地盤.........欸,你也幫忙一下,我看起來像是會跟你搶母鹿的傢伙嗎!







也會有這種喜歡站在高崗上的行為......



暫且不管第三隻鹿到底在旁邊幹麼,眼前這二隻鹿不斷做出磨角、掘土的動作,不斷以非常緩慢的速度走來走去,讓我意識到即將有什麼事情發生。



二隻公鹿越來越接近.........(左邊那隻的眼神也未免太挑釁了吧!)



只見兩隻鹿緩緩地繞著圈子,接著將彼此的頭頂著對方,喬好姿勢後.........啊!果然開始打架了!



兩隻不斷地用彼此的鹿角頂撞對方,角與角糾纏在一起,兩隻都使出了最大的力氣往前頂,這是公鹿互相競爭地盤、母鹿的較量動作,在發情期特別容易看見這個畫面。能夠親眼目睹到這樣的場景,令我又驚又喜得說不出話來。



這真是難得一見的畫面,兩隻纏鬥了有數分鐘之久,中間有一次停下來分開,但尚未分出勝負,兩隻沒多休息又開始繼續鬥角,通常鬥角會鬥到分出勝負為止。





牠們就在我的面前鬥角,完全無視我這個人類的存在,不斷地激鬥了好幾個圈圈,互相撞來撞去的,讓我莫名有一種不被重視的感覺啊.........哈哈。



打架打到一半的時候,第三隻鹿突然老神在在地跑進來干擾牠們打架,讓牠們再度稍微停頓了一會。





還在中間坐下來是怎樣......是想居中調和嗎?



戰鬥被迫中斷的兩隻鹿,心裡應該覺得莫名其妙......



當然牠們沒鳥第三隻鹿,又繼續開始鬥角,勢必要在這場戰鬥中分出個高低!





最後終於分出了勝負,輸的那隻公鹿的角斷了,贏的則走掉了,輸的鹿站在草原上,發出了類似「喔─依─嗚─」的連續悶哼聲音,非常奇特。

我在牠們離開之後,試途在草原上找尋牠掉落的鹿角,但卻怎麼樣也找不到,讓我感到有些可惜。

勝負的二方各自朝不同的方向散去後,第三隻鹿仍舊老神在在地在牠們方才的戰場上閒步,還不時觀望著一旁的我。到底是我在觀察鹿、還是我被鹿觀察呢.....



最後拍完照,大約是早晨七點左右,我一個人滿足地趴在曠野上,檢視著相機裡的照片,沒有想到能夠拍到這麼多有趣的梅花鹿照片,這一趟的收獲真是太豐富了!

住在墾丁,有這麼多不同的漂亮風景和有趣生態可以細細收藏,實在是令人太快樂了。有時回想以前的生活,逐漸都隨著時間模糊了起來。或許庸庸碌碌一生,僅是為了追求可以收藏一生的一頁風景吧!



4 則留言:

  1. 寫得很精采喔~
    不過最後沒有拿到鹿茸是很可惜的一件事情.
    我本來也打算去墾丁跨年, 不過去年才去跨年, 所以今年改花蓮.
    不過今年的跨年時間很不好, 沒有連續假期, 還得自己請假=.=""
    墾丁民宿今年會因為沒有連續假期而來客數減少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不知道掉落在草原的哪裡,找都找不到Q_Q
      多少還是有影響,訂房率比較慢,但通常最後還是會客滿,哈哈!

      刪除
  2. 好用心的幸福啊!
    這生態的復育少則數十年之久....看吧! 咫尺間可見的幸福就在眼前,好生羨慕的景象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w^ 有空也可以來墾丁走走、感受一下這些迷人的風景哦!

      刪除

【公告】Google有時候會把留言誤認為垃圾訊息,因而沒有顯示,建議登入留言,如仍未顯示,亦可私訊至粉絲頁、或來信至信箱:domiwang.811@gmail.com。

.fbbox { transition: 0.6s; background: url("http://pic.pimg.tw/blogbackup/1416463254-1526616050.png") no-repeat scroll left top transparent !important; display: block; float: right; height: 240px; padding: 0 0 0 46px; width: 292px; z-index: 99999; position: fixed; right: -260px; top: 15%; } .fbbox div {border: none;position: relative;display: block;} .fbbox span { bottom: 12px; font: 8px "lucida grande", tahoma, verdana, arial, sans-serif; position: absolute; right: 6px; text-align: right; z-index: 99999; } .fbbox span a {color: #808080;text-decoration: none;} .fbbox span a:hover {text-decoration: underline;} .fbbox:hover, .fbbox:focus {right: 0 !import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