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8日

vol.50 尋鹿日記:小鹿斑比

前陣子帶巧比上山散步時,正準備離開草原的時候,竟然非常幸運地遇到了一隻梅花鹿,讓我非常興奮,因此開始了連續數週的尋鹿日記。



台灣曾經滿山遍野都是梅花鹿的蹤跡,但因它的經濟價值高,自從19世紀廣泛地被獵殺後,野生梅花鹿一度絕跡。幸好在二十幾年前,墾丁國家公園向台北市動物園借了一些人工飼養的鹿群,展開了梅花鹿的復育工作,時至今日才又在墾丁一帶再度出現牠們的蹤影。

目前在墾丁國家公園的山上,根據復育站的統計資料,大約有1500隻以上的野生梅花鹿,由於母鹿一胎大約只有一隻或二隻,生得不是很多,所以這樣的復育數量可以說是相當可觀的。




不過,可別以為梅花鹿這麼容易就能看得到,牠們可是非常懼怕身為天敵的我們人類。由於鹿沒有膽囊,無法調節內壓力,所以非常膽小,聽覺與嗅覺相當靈敏的牠們,一有任何風吹草動,馬上就會嚇跑;因此要遇到鹿,可需要相當的運氣。

(這也是成語「小鹿亂撞」的由來啦......意思就是像鹿一樣緊張無措,到處亂衝,哈哈)

雖然鹿習慣在固定的地方覓食,不過國家公園的山林範圍非常大,擅長奔跑的牠們,總是一溜煙地就不見蹤影,令尋找梅花鹿這件事變得相當困難。



隨著墾丁的深度旅遊日漸時興,我經常可以看見草原上有載著遊客的越野車到處尋找梅花鹿的影子,其實我個人不太建議這種作法,因為牠們非常懼怕聲光,所以這樣反而是反效果,我比較推薦你參加當地的導覽,在導覽員的帶領之下,以步行的方式穿梭在草原之中,找尋梅花鹿的蹤影,也可順便瞭解本地的生態,是非常育教於樂的活動。

(不過不一定看得見鹿,因為這真的是運氣問題)



在去年剛搬來墾丁的前幾個月,我非常熱衷於與導覽員朋友在夜裡上山尋找鹿蹤,記得第一次看到花鹿從我面前經過的時候,真是又驚又喜,從沒想過有一天能夠親眼看到童話故事裡的小鹿斑比,活生生地出現在我面前。

或許也有很多長期閱讀我的部落格的朋友已經發現了,在墾丁生活的第二年,我漸漸越來越少去海邊,反倒是經常把時間花在上山探險。人說,墾丁最美的是海,但似乎住在此地越久,你心裡越發留戀的,是山。



山裡面就像一個大藏寶庫,有非常多種不同的生態面貌等著你去發掘,每一回上山都是令人欣喜的,或許人類原本就與土地十分親近,穿梭在山林之中,其實是很愜意的事情。

在此之前,我從未想過自己會有一天,像這樣趴在草地上,靜靜地拍攝著難得一見的野生梅花鹿。這種野外的生活與都市截然不同,但又好像是存在於身體裡已久的事情,我帶著點敬畏的心,一點一滴地向大自然學習事物,然後將之烙印在靈魂裡面。
 
我真的很喜歡像這樣的生活。原始,平凡,美好。在這裡,一天之中最高興的事情,可能就是拍到了梅花鹿或是老鷹的照片,這裡的生活線條很簡單,快樂這回事,自然也變得容易許多。



牠們主要的出沒時間大約是清晨與黃昏之際,所以我總是起了個大早,上山去看鹿。

梅花鹿真的很難遇見,有時在山裡轉了數個小時,也只能短暫一瞥到一、二隻一閃而過的身影,其實是相當吃力不討好的差事。想起日本奈良縣著名的鹿公園,或許總有一天,墾丁的山上也會像奈良一樣,到處都是鹿吧?

梅花鹿跑得非常快,奔跑的模樣就像在跳躍一樣,蹦蹦跳跳地非常可愛,一跳就是數公尺,相當厲害。



我拿的是250mm焦距的鏡頭,但拍攝起來仍嫌不夠長,將照片拉大至極限後,也頂多只能給各位讀者看到這樣的大小,仍尚未拍到非常成功的照片。發現鹿時的第一個反應總是必須立刻趴下、或是躲起來,以免驚動到牠們,把牠們給嚇跑。

成年的花鹿身長大約有150cm左右,公鹿體積又比母鹿大(似乎許多動物都是這樣),有一回我經過一個草叢,恰好有一隻巨大的公鹿從裡面走了出來,我嚇了一大跳,牠也嚇了一大跳,接著牠便立刻衝走,我連對焦都來不及,牠便已不見蹤影。

下面這張照片就是我帶巧比散步時遇到的公鹿,頭上的角非常完整而漂亮,也是我第一次在白天遇到的鹿。



我慢慢地走近正在進食的牠,試圖想要多拍一點照片。當牠遠遠地發現我時,居然一反常態地繼續吃草,似乎懶得理我,直到牠發現我越走越近,才猶豫了一會,接著慢慢走進樹林裡。



公鹿大部份都是獨自覓食的,而母鹿則會帶著小鹿到處走。網誌的第一張照片,就是我巧遇到七隻梅花鹿從我面前經過時所拍攝到的照片;但鹿實在是跑得太快了,等到我準備好拍攝時,牠們早已遠離我的鏡頭,只來得及拍到幾隻隊伍後面的鹿。

公鹿有角,母鹿與小鹿則沒有角。公鹿大約從二歲起頭上便會開始長角,每年會增加一個分叉,直到五歲便停止分叉。不過,鹿角的生長是週期性的,意思就是牠每一年都會換角喔!

鹿角便是傳說中的鹿茸,是中藥著名的補品。雖然鹿的角會脫落,不過有些不肖人士會在牠還沒換角前就把角拔走,真的是非常殘忍的一件事。

以上,分享給大家最近在墾丁生活的小小興趣囉!或許因為物以稀為貴,也或許是因為保育意識日漸抬頭,使得牠們越來越受到重視,這真的是很棒的一件事情!下次你來墾丁,可別為了為自己安排一趟梅花鹿尋蹤之旅哦!

●參考資料來源:墾丁國家公園
●社頂部落:梅花鹿尋蹤之旅
●生態導覽員大花:旅行小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告】Google有時候會把留言誤認為垃圾訊息,因而沒有顯示,建議登入留言,如仍未顯示,亦可私訊至粉絲頁、或來信至信箱:domiwang.811@gmail.com。

.fbbox { transition: 0.6s; background: url("http://pic.pimg.tw/blogbackup/1416463254-1526616050.png") no-repeat scroll left top transparent !important; display: block; float: right; height: 240px; padding: 0 0 0 46px; width: 292px; z-index: 99999; position: fixed; right: -260px; top: 15%; } .fbbox div {border: none;position: relative;display: block;} .fbbox span { bottom: 12px; font: 8px "lucida grande", tahoma, verdana, arial, sans-serif; position: absolute; right: 6px; text-align: right; z-index: 99999; } .fbbox span a {color: #808080;text-decoration: none;} .fbbox span a:hover {text-decoration: underline;} .fbbox:hover, .fbbox:focus {right: 0 !import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