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

vol.46 賞鷹日記

時序入秋,最近的墾丁天氣也漸漸轉涼。秋天的墾丁天空,經常可以看見大量的白鷺鷥與老鷹過境,這陣子的我只要一有空,就忙著到處找老鷹拍照,雖然辛苦,不過也因此學到了很多關於老鷹的有趣知識,覺得十分新鮮。



每年的九月至十月,是西伯利亞的老鷹遷徙、過境墾丁的季節,九月主要以「赤腹鷹」為主,而十月則是「灰面狂鷹」;由於灰面狂鷹通常都於十月十日前後一週出現大量過境的景象,所以又有「國慶鳥」的別名。

去年的這個時候,雖然我已經搬到墾丁一段時間了,不過那時在做民宿管家,時間綁得比較死,沒有空暇追老鷹,今年總算有機會可以一窺鷹姿啦!

賞鷹分成兩種,其一是早晨看老鷹起飛離境,其二則是黃昏看北方來的老鷹降落休息(也就是俗稱的「觀落鷹」啦,哈哈)。

由於觀賞老鷹起飛和降落的位置不同,所以上個星期開始,我和小花每天早晚社頂、滿州二頭跑,只為了捕捉老鷹的一抹身影。




起鷹

老鷹起飛都很早,如果天氣不錯的話,大約天剛亮(五點多)就會馬上從滿州起飛,密密麻麻、滿佈天際的景象相當驚人,但因為天剛亮很難拍攝,所以大部份的人都會跑到牠們必經之路──社頂公園這一帶等候,大約五點半至九點都有機會看見鷹群飛行。

山上看老鷹的地點很多,其中凌宵亭是最多遊客喜愛來賞鳥的制高點,在老鷹季節時,墾丁國家公園的猛禽老師每天早晨都會在這裡一邊觀測、一邊為大家做免費的解說,大家可以來上免費的解說課喔!



一大早爬起床,原以為自己已經夠早的了,沒想到一上了山,整排的大炮早已各自就位,甚至還有賞鳥協會包一整台的車特地來拍攝,實在是令人自嘆弗如啊.........



拿著只有30mm的G12拍老鷹,簡直就是來自取其辱的!努力地把鏡頭伸到極限,卻還是小不拉幾的,加上老鷹飛得快,快門還沒按完就跑出框框了,使得拍攝過程困難重重,看著一旁分享著大炮裡老鷹照片的前輩們,真是令我羨慕得不得了啊!

(看得到卻拍不到,我想這種感覺就跟看見沙灘上的比基尼美女一樣心酸,看得到吃不到......)



在一群目光銳利的叔叔阿姨之中,只有我們兩個小毛頭,顯得特別突兀,看來很少年輕人對這有興趣。不過這群經驗老道的賞鳥前輩們總是非常樂於主動與我們分享許多知識,包含各個賞鳥的好地點、鷹群的習性、季節與天氣的影響,甚至於拍攝的技巧,讓我們增廣見聞了不少。



不僅限於老鷹,這些賞鳥人士們對其牠的鳥類也有著非常濃厚的興趣,當烏頭翁出現在樹梢時,大家立即搶著拍照,我們卻反而沒什麼興趣.........因為在墾丁實在是太常看到啦!

(烏頭翁只有在恆春一帶才看得到)



當然,像我們看他們一樣,對於像我們這種long stay的墾丁後移民,在他們眼裡也像是珍奇異獸般,對我們充滿了好奇,因而彼此交流了很多資訊,也算是一種交朋友的方式吧!哈哈。
 

等待老鷹的過程,說實在相當地無聊空乏,大約會耗上好幾個小時,幸好大家都很友善,會互相聊天,讓候鷹這件事變得有趣許多;有些人因為連待了好幾天,到最後甚至變成了熟面孔,我們還跟著他們一起去別的地點賞鳥呢!

(這些前輩們每年都會來,所以明年應該還會再看到他們,哈哈)



每天上山等待,都像是在上免費的賞鳥夏令營般,學到很多東西,這種經驗真的很有趣呢!

雖然每天都等不太到老鷹,不過欣賞著日出日落倒也有另一番詩意。(安慰自己)



早晨社頂公園的天使光,好夢幻呀~



落鷹

至於觀落鷹,則是要到滿州的佳樂水吊橋或是里德大橋,從北方來的老鷹會停留在這一帶的樹林裡休息,等到隔天早晨再離開繼續往南飛,大約三點至五點是觀賞的好時間。



但無論我們每天怎麼等,就是等不到鷹群過境的景象,只偶爾看見三三兩兩的幾隻老鷹飛掠天際;聽了一旁賞鳥專家們的討論,估計可能是因為北方天氣不好,所以老鷹遲飛了。

(有羽毛的鳥類若到遇天空下雨,通常都會停下來不飛)

沒有老鷹我只好自己扮老鷹了......



我們繼續每天去等,總算等到天氣好轉,看見了正常的鷹群降落,景象之壯觀,實在是太迷人了!



鷹群很有規律地在天空盤旋滑翔,既整齊又漂亮,真的是很令人難忘的畫面。(老鷹需長時間飛行,主要靠風力滑行,並非一直振翅)



當我看見老鷹興奮地按著快門,一旁的賞鳥阿伯卻只顧著告訴我們怎麼拍,自己完全不按相機。詢問他為何不拍,他說這幾年來已經拍到不想拍了,如果按下快門也只是剛好手有點癢而已.........啊~真是太羨慕啦!

雖然這陣子等到望穿秋水(是海水吧),但也得到了不少心得,有了經驗之後,我想明年應該會拍得更好一點。(第一件事就是去借相機吧


不負責任之心得如下:

1. 要穿深色的衣服。(穿迷彩的都是專家)
2. 要搬板凳去坐。(腳會很痠)。
3. 要帶零食跟書。(作好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
4. 跟著大炮走就對了。(他們都知道哪邊是好點)
5. 不要妄想拿G12追老鷹。(別鬧了)



其實不只是老鷹,墾丁的四季都有各種不同的候鳥過境,包含夏天的燕子、秋天的鷺鷥與老鷹,以及許多特有種,總是一大群地劃過天際,非常漂亮。


每天與大自然相伴的生活,深感最快樂的事情不過就是拍到一隻鳥,也許會有人覺得很無聊,但像這樣在簡單的事物中尋求快樂,總比在金錢堆砌的東西裡假裝自己很快樂要來得好多了,不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告】Google有時候會把留言誤認為垃圾訊息,因而沒有顯示,建議登入留言,如仍未顯示,亦可私訊至粉絲頁、或來信至信箱:domiwang.811@gmail.com。

.fbbox { transition: 0.6s; background: url("http://pic.pimg.tw/blogbackup/1416463254-1526616050.png") no-repeat scroll left top transparent !important; display: block; float: right; height: 240px; padding: 0 0 0 46px; width: 292px; z-index: 99999; position: fixed; right: -260px; top: 15%; } .fbbox div {border: none;position: relative;display: block;} .fbbox span { bottom: 12px; font: 8px "lucida grande", tahoma, verdana, arial, sans-serif; position: absolute; right: 6px; text-align: right; z-index: 99999; } .fbbox span a {color: #808080;text-decoration: none;} .fbbox span a:hover {text-decoration: underline;} .fbbox:hover, .fbbox:focus {right: 0 !import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