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8日

峇里島紀行:認識峇里島

旅行,是為了感覺自己的渺小。

當你認識了什麼是渺小,你就會明白何謂真正的強大。




位於南半球的印尼─峇里島,是一座美麗的遺世島嶼,恍若香格里拉般的印象深植人心,一直是世界旅遊勝地首選之一。


長久以來,世人稱呼它為天堂之島─The Paradise Island,賦予了它眾多不同的美稱,包含The Hidden Paradise(天堂秘境)、The Last Paradise on Earth(最後的樂園)、Morning of The World(世界的清晨)、Island of God(神的島嶼).........瞧,光聽名字就覺得很夢幻!



這一次和火花、施小弟一起去自助旅行五天四夜,見識到了峇里島的各種不同的風貌,感受到了各種有趣的文化體驗,令我感到滿載而歸,收獲非常豐富。

首先就讓我們來瞧瞧峇里島究竟在哪裡吧~




地理

印尼是萬島之國,此次前往的是其中位於南半球的峇里島,島嶼本身面積並不大,約只有兩個台北的大小而已,時區與台灣相同,故沒有時差。


以地圖的方式來說明,讓大家對於此次旅行的各個地點比較有概念:




天氣

由於接近赤道,所以這邊終年如夏,沒有冬天,只有雨季(十一月至三月)與乾季之分。我們選在九月底前往,正好是兩個季節交替的時候,不熱不濕,感覺起來和墾丁的天氣有些類似,每天都是大太陽的好天氣,但因有海風吹拂,所以並不熱。


這個時候恰好也是淡季,觀光客比較少,較不那麼擁擠,房間也便宜,加上印尼盾持續貶值,讓我們換到不錯的匯率,一切都非常剛好,只能說真的是挑對時間去玩了,太幸運了,哈哈!


宗教

雖然印尼是回教國家(不吃豬肉),但峇里島上的主要信仰卻是印度教(不吃牛肉)。島上的人信仰非常虔誠,早、中、晚都會祭祀貢品、燒香拜拜,街道與車上也隨處可看見新鮮的貢品盤 ,在行走時可要注意別踩到啦!




語言

主要的語言當然是印尼文,幸好因為峇里島的觀光產業實在是太發達了,所以每個人幾乎都會說英文,在這裡使用英文是完全沒有問題的,就連鄉下地方的老人也說得一口好英文呢!


在觀光區的地方,有些小販連中文都會講,例如烏布、蠟染村,驚訝之餘也不禁讓我們露出會心一笑,雖然口音很重,但真的是太厲害了!

印尼文是西班牙語系,所以講起來的捲舌音超級重,完全模仿不來,出發前原本還想說向外傭學個幾句來去峇里島現學現賣,誰知道.........

我:Anna,印尼文的「你好」要怎麼說?

她:啊啪啦卡吧啦。

我:啊......啊趴卡巴?

她:不是!是啊趴啦卡巴啦啦。

我:啊?啦啦?


她:不是,是啦啦!

我:............


(我一直覺得我「啦」的跟她「啦」的一樣,但是她說完全不一樣,後來我就乾脆放棄了)


但是多學會幾句簡單的印尼文是不會吃虧的,雖然不標準,但當地人聽到你說著他們的母語,也會非常開心的回你笑臉喔!


你好嗎:A PA KA BAR(啊啪卡巴)
謝謝你:THREE MA KA SE(水馬卡西)

不客氣:SA MA SA MA(薩媽薩媽)

雖然我只學了這三句,不過在這幾天非常實用,在說「你好嗎」或者「謝謝你」的時候,他們會同時以雙手合十、微微鞠躬,表示招呼的動作,像我照片裡這個樣子:



電壓

峇里島的電壓是220v,台灣的是110v,需要準備轉接頭,但其實有些飯店亦會提供,就算真的忘了帶,便利商店也有賣,一個折合台幣約30幾塊而已.........比在台灣買還便宜啊!


匯率

台灣雖然可以兌換印尼盾(盧比),但是匯率比較差,所以可以先在台灣換好美金,再到當地的街上找換錢的商店兌換盧比。


我們以1美金換到11300盧比,算是滿不錯的價錢。




因為飯店和機票都是事先上網刷卡付清的,所以剩下的開銷只剩下飯錢、購物金與玩樂費,我換了大約一萬二的台幣,花得剛剛好,沒有剩也沒有不夠。(因為事前計算過很多遍......哈哈)



街上到處都是換錢的地方(money exchange),大家完全不用擔心找不到商店,只要擔心要去哪間換就好......哈哈。


(我們是請司機推薦比較有公信力的商店)



交通

峇里島的主要交通方式不外乎租機車(需有國際駕照)、或是搭公車,不然就是包車。俗話說,好的司機帶你上天堂,不好的司機讓你下地獄,選擇一個良好的交通方式,對你的旅程而言是相當重要的。

我們這幾天的交通都請了一位包車司機「Dedy」,在台灣時與幾位不同的司機通信詢價,只有他的回信讓我感到最誠懇,於是便決定聘請他。

因為此次算是深度旅遊,所以有幾個地點車程都滿遠的,但他仔細看過我的行程表,給予了良好的建議,卻不會干涉客人想去的地方,讓我感到相當尊重的態度,價格也非常便宜,於是便向他訂了三天的車子。
 

(有些司機不是很貴、就是會說你的行程太遠要你改,不然就是一直推薦你去他可以收回扣的景點)



而經過了這幾天的包車下來,讓我深深地感到他真的是一個很棒的司機,難怪會有網友推薦他,他是一個非常老實而且有禮貌的人,英文也很好,會主動解說一些峇里島的人文故事,但卻又不聒噪,問他什麼都會盡他可能地告訴你;超時需要加錢,但我們超過了些,他卻說沒關係;尤其最後一天深夜載我們去非常遠的火山,他得要開二個小時的夜路回家,卻也沒有怨言,實在是非常敬業!

(第二天因為Dedy他有事,請了他手下的司機代替,但那位的態度就非常差,讓我們有些不是很開心)

在此提供他的資訊給大家,十分推薦大家找他,感到很幸運能夠遇到這樣一個好司機,著實讓我們的行程更加順利。

●司機姓名:Dedy(唸法:迪迪)
●聯絡電話:+62 81933029900
●E-mail:dedy_balisdriver@yahoo.com
●Facebook:dedy.aryawan7
●參考價格:40萬盧比(約台幣1050元) / 一天(8~10小時)/ 一台車

以上的價格是一般跑熱門觀光區,我們因為其中有一天比較遠,所以價格則是45萬盧比(約NT$1180),超過一個小時則需加收5萬(約NT$130)。

2015.10.12備註:

有網友分享了去峇里島找Dedy包車後,雖然事前再三保證是他本人來載,最後還是請了手下員工去,且令他們有了非常不愉快的旅遊經驗,聽說現在Dedy本人比較不會來載。

由於我們第二天給他的員工載時,的確也發生了不愉快的印象,與網友一樣,一直想載我們去可以收回扣的地方,我們自己想去的地方就露出不耐煩的神色,所以我相信這位網友分享的是真的,在此提供給各位參考「另一位網友的不愉快Dedy包車經驗」。

建議事前先講好,若非Dedy本人就不付錢之類的方法,或者再另行參考其他優質包車司機。

* * *

從七月開始規劃這一次的旅行,盼呀盼的總算讓我們給盼到了旅行來的日子,出發前一天恰好是天兔強颱橫掃恆春半島的日子,在狂風暴雨之下坐車回高雄,差點就以為回不去了......




在高雄玩了一晚後,我們大約凌晨三點半左右出發去機場,恰好教真那天要回桃園,就順便開車載我們去機場,真的是太lucky了,哈哈!



我和施小弟搭乘的是華航直飛峇里島的飛機,早上九點起飛、下午二點底達,而比較晚買機票的火花則因為班機客滿,只好改搭同一天的長榮航空前往,班機晚我們一個小時。

說巧不巧,剛好我們的班機延誤了一個小時,快十點半才出發,結果我們雖然搭乘不同飛機,最後卻幾乎同時抵達,哈哈!

不過一間在第二航廈登機、一間在第一航廈登機,幸好兩間航廈之間有免費的電車可以互通,一下子就到了,非常方便。



Check-in除了可以使用網路報到,現在也可以使用旁邊的電腦報到,照著操作把護照刷過即可,不用再人擠人排隊,超級方便的!



登機後,準備起飛啦!




這天的午餐.........好吃的雞肉麵和水果甜點!(為什麼大清早的就在喝酒啊



因為前一晚實在是玩得太累了(中秋烤肉+KTV夜唱),在飛機上我除了吃飯時有迴光返照以外,其餘時間整個睡死,張開眼睛時人就已經在峇里島了。

因為峇里島是落地簽,不必事先向駐台辦事處申請簽證,只要在DPS機場降落後,排隊買VISA即可,美金25元,記得準備剛好的錢來付喔!(降落前別忘了向空姐要入境卡&海關申報單填寫)



很多人出國旅行最擔心的就是不知道下飛機之後該怎麼辦,其實機場都會把路線規劃得你也只剩一條路可以出關,在這邊提供我個人去各國機場的經驗.........無論去哪一個國家的機場,
反正下了飛機之後跟著人群走就對了

原本以為排隊買VISA的人潮已經算多了,想不到走到海關我才發現我錯了,剛剛那個根本是piece of shit......因為同時降落的班機很多,所以排隊要過海關的人潮簡直就是人滿為患,我們排了大約一個小時才出境,腳超級痠的啊!



好不容易通過大排長龍的海關,總算是出境了,一走出來,發現了猶如明星接機般的場景........這是什麼情況!他們怎麼知道我今天要來!



哈哈,原來他們都是要來接機的司機,拿著寫著旅客姓名的牌子在meeting point等客人;我們也有向飯店訂接駁車,不過我怎麼找就是找不到寫著我的名字的牌子,幸好手機有開漫遊,打電話給飯店詢問,原來是因為等不到人,司機便先回去了。(班機延誤+排隊排太久)

好在飯店離機場只有十分鐘的距離,他們又馬上派車來接我們,服務態度很不錯。

總之,在一番舟車勞頓之下,咱們的天堂峇里島之旅總算展開了序幕啦!接下來,就請大家開始欣賞本次的旅行記事吧~

2 則留言:

  1. 請不要推薦這位司機
    他現在都無法親自來接送
    也無法為底下員工負責
    親身經歷以供參考
    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1576323&page=2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感謝您的經驗分享,因為我們第二天也給他的員工載,經驗也不是很好,所以我相信您說的一定是真的,已經在文章內備註您的慘痛經驗,給其他打算至峇里島旅行的人作為參考。

      刪除

【公告】Google有時候會把留言誤認為垃圾訊息,因而沒有顯示,建議登入留言,如仍未顯示,亦可私訊至粉絲頁、或來信至信箱:domiwang.811@gmail.com。

.fbbox { transition: 0.6s; background: url("http://pic.pimg.tw/blogbackup/1416463254-1526616050.png") no-repeat scroll left top transparent !important; display: block; float: right; height: 240px; padding: 0 0 0 46px; width: 292px; z-index: 99999; position: fixed; right: -260px; top: 15%; } .fbbox div {border: none;position: relative;display: block;} .fbbox span { bottom: 12px; font: 8px "lucida grande", tahoma, verdana, arial, sans-serif; position: absolute; right: 6px; text-align: right; z-index: 99999; } .fbbox span a {color: #808080;text-decoration: none;} .fbbox span a:hover {text-decoration: underline;} .fbbox:hover, .fbbox:focus {right: 0 !import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