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5日

【花蓮】泛舟之旅-02:三棧南溪-溯溪 & BBQ

Day 1 溯溪、BBQ


我是一個非常喜歡戶外活動的人,所以當我養狗的時候,我也很希望能夠跟牠一起從事喜歡的休閒活動,舉凡爬山、划獨木舟、騎單車、游泳、跑3000、潮間帶、滑草、溪邊戲水.........只要是可以帶狗的活動,我都會帶著巧比讓牠一起參與,希望牠可以健康快樂又陽光地生活著。

(不過或許牠根本就沒有要成為一隻戶外狗的意思,搞不好牠根本就很想當一隻少女犬,整天在家吟詩作畫、寫寫字之類的,卻不知道為什麼老是被迫參與這些體能活動.........lol)

所以當我發現花蓮溯溪可以帶狗一起去玩的時候,我的眼睛立刻發亮,二話不說決定要排入這個行程!感覺超級好玩的樣子~衝啊!巧比!

(巧比:你有考慮過我的感受嗎.........)





正所謂男兒赴沙場怎麼能忘了帶刀,所以赴花蓮當然也要準備一些「機絲頭」啦!

首先來介紹一下這一次旅遊的秘密武器,鏗鏗鏗~Fuji XP50防水相機



自從上次G12泡水後(噴了四千塊修理費),我就不敢再拿G12的性命開玩笑了,於是便決定直接買一台防水的小傻瓜來替代。

上網比較過各種品牌與價位的防水機,最後選定了這一台便宜又沒什麼災情的XP50。



一拿到後,直接帶下海裡做測試,畫面表現雖然沒有G12優異,但是可以整台相機一直泡水,不需防水殼,操控相當方便,加上是便宜的小傻瓜,所以即使弄壞了也不心疼,c/p值算是滿高的。


快門速度夠快,這一點還不賴,可以快速捕捉到畫面。



雖然機身有防塵設計,但是快門鈕在按壓間會產生一點縫隙(不用擔心,裡面依舊是防水),玩了一陣子後,發現有沙子跑進去,使得快門卡住了沒辦法拍,去了燦坤、電腦行、眼鏡行,都找不到迷你螺絲起子,最後終於在五金行借到工具,把快門重裝就OK了。


check-in完後,接著出發溯溪的接送車便抵達民宿來接我們,大家興奮地坐上車,準備前往溯溪啦!

什麼是溯溪呢?提到這個字,我就會忍不住開始背誦起「溯洄從之,道阻且長」(詩經‧蒹葭)............沒錯!這就是溯溪~YOU GOT IT!

所謂的溯溪,意思就是找到一條溪流,然後從下游一直往上走就對了!

這其中好玩的點,在於山谷溪流間不時會有巨石需要攀爬,還有清澈的溪水可以戲水,也會有許多高低落差、大大小小的瀑布,相當具有冒險的趣味。

總而言之,所謂的溯溪,其實就是爬山的水路版啦!

這一次帶我們溯溪的是和平潛水 冒險旅遊學校,教練叫作Marble,年輕時是練橄欖球的,所以體格很壯,平時喜歡去衝浪。除了溯溪,他們也有衝浪、潛水、獨木舟、生態導覽等相關項目,還可以帶人上山體驗獵人生活,我覺得這個活動聽起來挺有趣的,還滿想參加看看的,哈哈!

教練開車帶我們一行人前往三棧南溪,沿途閒聊之際,他也順便為我們介紹了許多花蓮的人文地理,讓我對花蓮有了些初步的認識。

快抵達之前,他先載我們到附近的警局,為我們申請入山證,之後方可進入山裡開始溯溪。


花蓮的許多山區都是保護區,每天都有管制入山人數,入山需事先申請入山證,可以上網事先申請,或是現場去負責管制的警局申請。

抵達三棧南溪的下游處之後,教練熟稔地搭起了更衣帳,大家便在帳篷裡更換溯溪的裝備。


與浮潛的水母衣不同,溯溪要穿較厚的防寒衣(裡面穿泳衣),避免攀爬時磨損導致受傷,另外還有救生衣、頭盔、防滑膠鞋。



因為我平常實在是太愛下水了,所以自己有的沒的裝備也滿多的,這一次帶了自己的膠鞋前往,增添了不少便利性,尤其是在第三天自己去慕谷慕魚時發揮了很大的功用,真是個好東西啊!

很久沒出現的巧比救生衣......雖然牠會游泳,不過溪水有時會很急湍,有些較深的溪裡也會有旋渦,所以帶狗狗去溯溪一定要穿救生衣比較安全喔!



著裝完畢之後,我們就開始三棧南溪的溯溪之旅啦!



首先,Marble教練為我們作行前教育,指導我們遇到各種情況應該如何應對作為。



一踏入溪水,讓我嚇了一跳!天呀,怎麼會這麼冰涼?和海洋的感覺不同,好像有人在溪裡面放冰塊一樣,實在是太舒服了!




大家沿著溪流往前走,不時跨越一些大石頭,雖然此段路的溪水滿淺的,但是水裡面的石頭會滑,所以走路時要特別小心。

遇到比較困難的地方,我會先鼓勵巧比自己試試看能不能過去,如果比較危險的路段,則是會陪牠或抱牠一起走過。





不畏艱難,勇往直前!



除了水路,偶爾我們也會穿越旁邊的小徑交叉前進。四周圍皆是雲深不知處的蒼翠高山,不時還有許多各種顏色的蝴蝶翩翩飛舞,搭配清澈透明的溪水與鬼府神工的巨石,不禁令人感佩大自然處處都充滿了驚奇與奧妙。





沿途,教練也同時為我們解說周遭的生態,以及介紹我們認識各種植物。

這是月桃的果實......



鄧不利多親自為大家示範所謂的倒吃甘蔗......




可以食用的野葡萄,紫色的是熟了的喔!



搶灘!!






拖屍體上岸XD



弄死了還不夠,還要好好的鞭屍一下才行。



走著走著,來到一處超級漂亮的水域,溪水是相當清澈的碧綠色,如入無人仙境般,映入眼簾的這片景象非常夢幻。




由於這邊的水比較深,所以可以玩跳水,一夥人便開始興奮地一個一個爬到石頭上跳起水來!



伊~~~哈!一口氣躍入沁涼的溪水裡,實在是太過癮了!





爬到巨石上拍照,從高處往下看的風景果然比較壯觀呀!



不要猶豫,一股作氣往眼前的這片水裡跳下去吧!



眾人在這邊玩跳水玩得不亦樂乎,各種千奇百怪的姿勢都出來了,接著我們繼續前進,教練又帶我們到一處更高的地方,滿足大夥的跳水慾望,哈哈!


可別看照片看起來這麼近,其實是非常高的喔!



熱愛跳水的我,當然不能放過每一個可以大跳特跳的機會啦!開什麼玩笑,船帆石都跳過了,區區這個高度是難不倒我的~



等到大家跳水跳累了,教練拿出背包裡的瓦斯爐,就地為我們煮了咖啡,配上準備好的小餅乾一同享用,在方才耗費了不少體力後,這點心猶如神來一筆呀!變得格外地好吃呢~



因為剛煮好的咖啡實在是太燙了,所以將它泡在冰涼的溪水裡降溫,果然十分有效,哈哈!



疑似正在天地間作法的鄧不利多......不曉得又在施展什麼妖術了。



巧比組長眉頭一皺,表示案情並不單純。




我也來作法,對抗邪惡的鄧不利多!



吃完點心後,大家接著玩起漂漂河的遊戲,哈哈......




比兒比兒水中游~



明明已經游到岸上了,又被抓下水繼續游...




一夥人在山裡面玩到大約五點多,才開心地踏上歸途,結束一個下午愉快的溯溪行程。

溯溪真的滿好玩的,也很有挑戰性,但或許因為我們只有半天的時間,感覺路線稍為簡單了些,下一次想要安排一天的時間,試試看更高難度的溯溪路線,應該會更刺激!哈哈!


回程時,教練順便帶我們去吃了李記包子,聽說花蓮人都是吃這一間的包子,不知道是真的還假的??



回到民宿梳洗後,接著我們便開始升火準備烤肉啦!




我很喜歡自己準備BBQ食材,不過因為此次路途遙遠,擔心準備食材帶去不方便,於是只好向花蓮的香串串購買烤肉組合。

雖然香串串烤肉是連鎖品牌,但其實各縣市的香串串都是加盟業者,所以品質和菜色也不太相同,雖然大致上來講大同小異,不過還是各有優劣。



花蓮香串串的價格稍微貴一些,而且沒有附送飲料,不過食材滿多的,七個人吃居然吃不完!

山豬肉很好吃(莫非是獵人上山打獵來的嗎),不過里肌肉片有些奇怪,怎麼烤也不會變硬,還是軟趴趴的......每次烤肉最期待的就是肉片了,害我好失望啊~我要吃肉!!



夜晚,在花蓮鄉間一邊烤肉,一邊欣賞著頂頭天空的月亮,感到十分愜意。



晚上的燈光將陽台點綴得很浪漫,加上空間非常大,很適合烤肉呢!(有伸縮式的遮雨棚,下雨也不擔心)



馬中赤兔,人中白木......仲伯是也~



第一天就在BBQ的熱鬧氣氛中結束了,一整天下來過得超級充實的呀!哈哈!

吃飽喝足,大家便上床睡覺,準備養精蓄銳,迎接隔天一大早的秀姑巒溪泛舟之旅囉~


下一篇:花蓮泛舟之旅-03:秀姑巒溪-泛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告】Google有時候會把留言誤認為垃圾訊息,因而沒有顯示,建議登入留言,如仍未顯示,亦可私訊至粉絲頁、或來信至信箱:domiwang.811@gmail.com。

.fbbox { transition: 0.6s; background: url("http://pic.pimg.tw/blogbackup/1416463254-1526616050.png") no-repeat scroll left top transparent !important; display: block; float: right; height: 240px; padding: 0 0 0 46px; width: 292px; z-index: 99999; position: fixed; right: -260px; top: 15%; } .fbbox div {border: none;position: relative;display: block;} .fbbox span { bottom: 12px; font: 8px "lucida grande", tahoma, verdana, arial, sans-serif; position: absolute; right: 6px; text-align: right; z-index: 99999; } .fbbox span a {color: #808080;text-decoration: none;} .fbbox span a:hover {text-decoration: underline;} .fbbox:hover, .fbbox:focus {right: 0 !import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