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8日

vol.40 Skin diving

趁著今天天氣好,一下班後,立刻興奮地抓著潛水面鏡跑到了後壁湖玩水中攝影。



我經常去海裡面浮潛,每次都覺得海底的世界好美好美,但在海裡沒辦法用相機,每次只得用文字分享給大家。分享過這麼多的墾丁風景,但其實我覺得最美的畫面,是在海底。


所以我決定開始練習水底的拍照啦~

在海裡面拍照很好玩,像是在探險似的,海底實在是太夢幻了,完全感覺不到時間的流逝,似乎可以明白蒲島太郎為什麼才在海底龍宮逍遙快活一下,上岸後卻已「人面不知何處去」,並且變成老公公了呀.........

一眨眼,二個小時就過去了。雖然二個小時內並沒有拍到什麼喜歡的照片,不過就當作是初次的練習分享囉!


第一次在水裡面拍照,原本以為水中攝影應該不難,想不到實際上下水後,才發現有很多執行面上的障礙。



1. 防水袋:

由於我買的不是殼,是防水袋,所以下水後就沒辦法調動轉盤的數值(袋子會黏很緊),要先在水上調好。當初沒有想到會必須一直調整,所以捨棄3千多塊的G12防水殼,貪小便宜的買了Nereus潛水相機袋(但也要1000就是了).........今天的我好後悔啊!!

而且防水袋的鏡頭殼太長,正常焦距會擋到G12的視角,所以拍攝的時候必須拉近距離,將鏡頭伸長一點才不會有防水殼的影子。但是......在水中活動已經很不方便了,拉近距離後真的很難抓畫面~



2. 水中適合的模式:

一開始使用M模式,但因為調不到最適合的數值,得一直上岸打開袋子重新調整,非常麻煩,最後只好屈服在AUTO模式的淫威之下......再不滿意,都比要一直上岸調到天荒地老的M模式滿意了。


回家後一看照片,發現很多照片幾乎都偏綠,沒有想像中的鮮豔,都得事後調整RGB。原來是水下光線不夠,但內閃又超弱.........上網爬了一下文、兼問了一下攝影師朋友,原來可以試試AV模式,ISO也可以開高。(裝外閃的選項就暫時不考慮了,等我拍出心得再添購裝備)



3. 海浪

在爛相機多年的折磨之下,朋友之中我算是最不會手震的(可以手持1/4秒),但是在海裡卻一直被浪拍呀拍的,沒辦法一直待在同一個位置。朋友建議可以帶鉛塊,不過我不是很會游泳呀.........




(這塊珊瑚也未免太像腦子了吧,哈哈)





4. 要拍什麼:


雖然眼睛看到的海底世界很美,但實際上構圖卻沒原本想的容易。由於不是廣角,所以拍出畫面感覺似乎少了點什麼,後來想說拍單一生物好了,海底有很多各種色彩鮮豔的魚,每隻都很漂亮,但是.........牠們游得跟飛得一樣!才剛對好焦,快門按下去就又跑掉了。

我千錯萬錯,就是沒帶麵包下來誘騙魚群上勾.........





總之,今天初次練習的照片分享,大概就是這些囉!雖然拍得實在是亂七八糟的,不過也總算得到了不少心得,也慢慢地瞭解了那一帶的海底地形。沒有拍到很多魚,希望明天能盡量克服,拍得更好一點。

最後用後仰曬太陽時的腳跟大家say good-bye~哈哈哈!

1 則留言:

【公告】Google有時候會把留言誤認為垃圾訊息,因而沒有顯示,建議登入留言,如仍未顯示,亦可私訊至粉絲頁、或來信至信箱:domiwang.811@gmail.com。

.fbbox { transition: 0.6s; background: url("http://pic.pimg.tw/blogbackup/1416463254-1526616050.png") no-repeat scroll left top transparent !important; display: block; float: right; height: 240px; padding: 0 0 0 46px; width: 292px; z-index: 99999; position: fixed; right: -260px; top: 15%; } .fbbox div {border: none;position: relative;display: block;} .fbbox span { bottom: 12px; font: 8px "lucida grande", tahoma, verdana, arial, sans-serif; position: absolute; right: 6px; text-align: right; z-index: 99999; } .fbbox span a {color: #808080;text-decoration: none;} .fbbox span a:hover {text-decoration: underline;} .fbbox:hover, .fbbox:focus {right: 0 !import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