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3日

與狗的相處之道


各位鄉親父老們,好久不見呀!

由於現在的我過著沒有相機也沒有電腦的原始人生活(好吧,除了僅有的iphone),加上工作、上課的生活忙碌,所以很久沒有上網寫網誌了,簡直就是過著與世隔絕的日子呀.........
(´Д` )



今天是2012年的母親節,雖然我沒有阿母,不過好歹也是巧比的媽咪,也算是人母一枚,所以我也要來過一下這個節日,哈哈哈!

提到母親節,就讓人感念母愛的偉大,教育一個小孩是非常繁瑣且辛苦的,教育一隻狗自然更不在話下了......許多人常常問,為什麼巧比這麼聽話呢?到底是怎麼教的呢?今天就來為眾生開導解惑一番啦!

(其實是假日閒閒沒事ε-(´∀`; )哈哈


當時收到巧比這個禮物後,我就開始積極的到處翻書、研究關於狗的事情,這邊想要跟大家講,多看書真的很重要!比起道聽胡說,多與你信賴的獸醫溝通、了解狗的知識,會對你幫助很大,knowledge is power,有了正確的知識,會讓你與狗狗之間的相處更加容易。

1. 首先有一個基本的觀念很重要,就是對狗講話的語調
狗狗不會說話,也聽不懂人話,這是大家都知道的,那牠們究竟是怎麼判斷你話裡的意思呢?

牠們其實是由你的口氣肢體動作去判別你的意思的。所以有時候用一些特別大的手勢去指引牠們,會更加幫助牠們了解主人想表達的事情。

例如:想要牠轉圈時,我會用手在空中畫一個圈,巧比看了便馬上能理解我要牠做出轉一圈的動作。

其實語言的字這麼多,狗狗根本不可能理解那些字的意思,牠們又沒有學過中文,怎麼可能知道你到底在說什麼鬼?這時候,你就必須利用聲音裡的抑揚頓挫來表達你的意思。

你必須讓牠清楚的知道,誇獎牠的高興口氣、以及生氣責備的口氣,打狗狗是沒有用的,用聲音去獎勵或者責罵,才可以讓牠清楚的知道「主人要的是什麼」。用的字盡量簡短,讓牠們記得住,使用一長串字詞,是沒有意義、而且牠們也會搞不懂的。

有時候,我常常會聽到有些人罵狗狗:「為什麼跟你講都講不聽?!」其實,不是牠們不聽,狗狗聽不懂,一定是主人沒有表達清楚的錯,請不要將自己的責任推到狗狗惡作劇上。

平時沒事,千萬不要故意用生氣的口氣去對狗狗說話,因為那樣會導致牠們的錯誤判斷,沒辦法正確判斷做錯事情時會被罵,還是平常就會被罵,這樣牠們做錯事情時罵牠們就沒有效用了。

狗狗如果做對事情時,一定要立刻誇獎牠,狗狗的短期記憶區很小,如果沒有當下誇獎牠,隔一段時間再誇獎牠,牠早就忘記為什麼了,也會造成牠會搞不清楚你沒事幹麼誇獎牠的錯誤判斷。

(狗的腦袋並不像人,同一件事情必須重複十幾遍才能記得住,也可以在誇獎的時候給牠吃一塊小餅乾增加印象經驗,會幫助牠高興地記住「做對事情時有好處」)

狗狗對於一件事情的喜好,是由牠的印象經驗去判斷的,經驗不好,牠就會討厭那件事。所以記住,主人對狗講話千萬不能陰晴不定



2. 邏輯的養成

應該很多人都有這些經驗:為什麼狗狗會亂咬東西?為什麼狗狗會亂大便?為什麼狗狗不乖?.........

這邊分享一個觀念:舉例來說,如果你不要牠咬垃圾桶,垃圾桶就不要擺在牠的眼前!

這個觀念很簡單,卻很重要。狗狗就像一張白紙,牠所擁有的邏輯,都是主人培養的,如果你不要牠咬垃圾桶,你就不應該讓牠的生活空間裡出現垃圾桶,如果牠看不見垃圾桶,牠的腦袋自然也就沒有「去翻垃圾桶」這件事,也就不會有這種邏輯在牠腦袋裡了。

如果你不想要牠在家裡隨地大小便,你就應該從牠小時候,在牠想上廁所時(吃飽飯後、剛睡醒...等等),把牠抱到牠可以上廁所的地方,一直重複這個動作,時間久了,牠腦袋裡的邏輯就會變成「上廁所=那個地方」,自然就沒有在家裡隨地大小便的這件事了。

以上,分享基本的兩個觀念,希望大家不要再隨便責怪「我家的狗很不聽話」了,沒有人喜歡被罵,狗狗也是喔!主人自己如果沒有努力教育狗狗,請不要說是狗的錯,這樣真的很不公平。

再次提醒大家,狗狗聽不懂中文、英文、日文、泰文、法文......!所以你一定要一直重複同一個詞、同一個動作上百遍,牠才會理解!

不要玩弄狗狗的思想,不要讓牠們誤會,就能養出一隻聽得懂你的指令的狗狗了!

Anyways, 祝大家母親節快樂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告】Google有時候會把留言誤認為垃圾訊息,因而沒有顯示,建議登入留言,如仍未顯示,亦可私訊至粉絲頁、或來信至信箱:domiwang.811@gmail.com。

.fbbox { transition: 0.6s; background: url("http://pic.pimg.tw/blogbackup/1416463254-1526616050.png") no-repeat scroll left top transparent !important; display: block; float: right; height: 240px; padding: 0 0 0 46px; width: 292px; z-index: 99999; position: fixed; right: -260px; top: 15%; } .fbbox div {border: none;position: relative;display: block;} .fbbox span { bottom: 12px; font: 8px "lucida grande", tahoma, verdana, arial, sans-serif; position: absolute; right: 6px; text-align: right; z-index: 99999; } .fbbox span a {color: #808080;text-decoration: none;} .fbbox span a:hover {text-decoration: underline;} .fbbox:hover, .fbbox:focus {right: 0 !import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