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0日

冒險的心



長大後,我們很容易隨著時間流逝,逐漸失去童時那顆好奇心。

你常常會發現,這個世界上有兩種人。其中一種對任何事物都有著強烈的新鮮感,並且很樂於嘗試各種事物;而另一種則是對自己不熟悉的新事物,會產生排斥瞭解的想法,他們首先的反應,通常都是「以不變、應萬變」的保險做法。

在社會上成功人士的例子中,這兩種類型的人參雜各半,所以改變不見得全然是好事,但是排斥新事物的後者給人的感覺,往往都是「難以溝通」。


「安於現狀」固然是一種成熟穩定的行為,但是你怎麼知道,你現在的生活是最好的?



小的時候,我們還不瞭解「危險」二個字,甚至對於「害怕」也處於一知半解的狀態,所以對於所有事物的學習力與好奇心都非常的強烈;長大後,我們累積了很多的經驗,經驗法則告訴我們哪一條路比較平穩,怎麼樣的選擇會比較安全。


但,越是遼闊的山水,勢必得登上越高的山峰,越是珍稀的美景,必然是藏在翻山越嶺的那頭。如果寶藏唾手可得,那又有誰稀罕呢?


坦白說,我感覺到自己也日漸失去了勇於嘗試新事物的心,但我不希望總有一天變成那樣的人,於是我常常告誡自己,不要去害怕未知的事物,有的時候,當我很不願意改變既有的模式的時候,我總是會告訴自己:「你想變成那種人嗎?不,我不想。」

我希望自己永遠保持對世間萬物的熱情以及感受力。

縱使你全然明白新的事物會帶給你什麼樣的結果,如果失去了對世界的新鮮感,生活又還有什麼樂趣可言呢?




牽狗散步的時候,可能我的大腦會傾向選擇習慣的道路,但我會要自己改變路線,也許新的道路,會讓你有意外的新發現;也許是一個很好笑的路牌,也許是一隻很可愛的小狗。


吃晚餐的時候,也許我的第一個直覺就是吃習慣的餐廳,但嘗試了新的餐廳後,你可能會發現更不錯的廚子,也可能發現更奇特的菜色,下一次與友人聚餐,你也會多了一間更適合的選擇。

朋友要推薦一些自己沒聽過的樂團歌曲的時候,可能我首先的反應是毫無興趣,可是當我試著聽了幾首之後,很有可能忽然發現超棒的歌曲,一聽就聽上一整天停不下來。

有時出現了一個新程式,我的想法可能是不想換,不想學習新的東西怎麼用,可是當我試著安裝用用看的時候,卻發現它超好用的。







這些想法,其實都很像電影Yes Man裡主要的觀點:「Always say yes !」(but don't forget to learn how to say no)






如果你失去了對事物的熱情,你又要別人從你身上挖掘到什麼新鮮感呢? 


不要讓自己變成一個無趣的人。




如果有一段冒險旅程,擺在你眼前,你會怎麼做?

我會說:「OK, let's do it !」

1 則留言:

【公告】Google有時候會把留言誤認為垃圾訊息,因而沒有顯示,建議登入留言,如仍未顯示,亦可私訊至粉絲頁、或來信至信箱:domiwang.811@gmail.com。

.fbbox { transition: 0.6s; background: url("http://pic.pimg.tw/blogbackup/1416463254-1526616050.png") no-repeat scroll left top transparent !important; display: block; float: right; height: 240px; padding: 0 0 0 46px; width: 292px; z-index: 99999; position: fixed; right: -260px; top: 15%; } .fbbox div {border: none;position: relative;display: block;} .fbbox span { bottom: 12px; font: 8px "lucida grande", tahoma, verdana, arial, sans-serif; position: absolute; right: 6px; text-align: right; z-index: 99999; } .fbbox span a {color: #808080;text-decoration: none;} .fbbox span a:hover {text-decoration: underline;} .fbbox:hover, .fbbox:focus {right: 0 !import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