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5日

養狗教戰守則(入門篇)

養狗也一段時間了,這段時間內讀了好幾本關於飼養的書籍,看過巧比的人都知道,我對教養狗還算有點心得。近來因為小飛養了一隻小狗,特地寫了些基本的注意事項給他參考,在這邊也順便post上來,讓其他初次養狗的讀者們也可以作為參考。



一、    健康方面:

平時的身體保養

1.    耳朵:約五天至一星期清潔一次,以清耳液滴二滴進耳朵後,搓揉耳部20秒左右,讓清耳液流進狗的耳道裡清潔,然後放開,讓牠自己把清耳液甩乾淨,再用衛生紙與棉花棒輕輕擦除多餘的清耳液與耳垢。(使用棉花棒一定要輕輕的,不可太深入,經常有狗主人因為過失而讓狗耳朵發炎流血)

2.    指甲:要定期去剪,不然指甲太長牠會抓傷自己。(因為剪指甲非常需要技巧,怕用文字無法解釋,還是建議拿去給人剪)

3.    腳底毛:蹼的地方中間也會長毛,可以自行拿小剪刀剪平,或者去美容院請他們用電動剃毛刀剃(比較快)。

4.    洗澡:約一星期洗一次,洗完一定要吹乾(稍微有點濕濕的也不行,一定要很乾,不然很容易得濕疹)。狗的皮膚油脂構成與人類的不一樣,不能天天洗澡,會傷害牠的皮膚。

5.    梳毛:狗的新陳代謝很快,所以經常會掉毛,要經常幫牠梳毛,把老舊的毛髮梳掉。(若堆積太久牠會不舒服)可在洗澡前幫牠先梳掉舊毛,再清洗。此行為也可促進狗與主人間的感情。

6.    剃毛:除非是皮膚生病,否則盡量不要幫牠剃毛。狗的皮膚比較敏感,身體的毛可以保護牠的皮膚,若把毛剃掉,皮膚有可能會生病。(很多人說毛剃掉比較涼,事實上狗並不是像人類一樣靠皮膚的毛細孔散熱,是靠舌頭與腳上的蹼散熱,獸醫證實幫狗剃毛只能夠幫牠降低1~2度的體溫而已)

疾病與預防針

1.    預防針:狗一年要打一季預防針,有很多個種類,例如犬萊姆病毒、狂犬病……等等,這些針並不能一次打完,打完一針要隔一、二個星期,才能接著打下一針。這些針打完後必須先讓牠待在家裡一陣子,不可帶牠出門,要等到產生抵抗力,才可以出門。獸醫院會給你一本預防針手冊,這本很重要,上面會註明什麼時候該打哪些預防針、以及證明你的狗打過哪些預防針。

2.    醫院:選定一間固定且信譽良好的醫院,固定的獸醫會比較瞭解你的狗的身體狀況。也可記住24小時的獸醫院電話,以免狗狗半夜忽然有嚴重的突發狀況。

3.    驅蟲:有些狗媽媽肚子會有蟲,所以小狗剛領回家,一定要先讓牠吃驅蟲藥,將體內的蟲隨著大便排出。(可詢問獸醫)之後再定期每三個月吃一次體內驅蟲藥即可。

4.    心絲蟲:每個月一定要固定吃心絲蟲預防藥,因為這是一種只要得了就會死的病。(心絲蟲主要是經由蚊子叮咬傳染,蟲卵會遍佈心臟和血管,非常可怕)

5.    跳蚤、璧蝨:除了定時洗澡、環境定期噴驅蟲藥,每個月可以固定吃身體驅蟲藥。(和上面的體內驅蟲藥是不一樣的東西喔!)

6.    濕疹:不要讓狗經常舔自己的腳或身體,因為牠的舌頭會有很多細菌,身體部位也會因此得到麻煩的濕疹。

7.    牙齒:狗的牙結石有時可以致命。可經常讓牠吃潔牙骨、飲用水加一點潔牙水,一年可以洗一次牙,若是勤勞一點,可以用最有效的方法:每天用狗的牙膏幫牠刷牙。

8.    嘔吐、拉稀:若只有一、二次,可視為狗狗在將身體的壞東西排出,但情況若持續一~二天以上,絕對要立刻就醫。

環境與飲食

1.    :礦泉水或是煮過的水,細菌數較少。

2.    食物:乾飼料即含有狗所需要的全部營養,每隻狗適合的飼料不太一樣,可以向醫院要試吃包看看牠適不適應。小狗一天吃三~四餐,五、六個月以後一天吃二餐,九~十個月以後一天吃一餐即可供應牠一天消耗的熱量,餵太多反而會發胖、造成牠身體的負擔。

千萬不要讓牠吃任何人類的食物,因為狗的腎臟並不像人類一樣,可以排毒,太鹹的東西會堆積在牠的身體裡面,造成代謝的問題,對狗而言就像毒素一樣。吃剩的骨頭也千萬不要讓牠吃,很容易割破牠的喉嚨與胃部。

3.    環境清潔:太多的灰塵很容易讓牠皮膚過敏,其實狗是非常需要環境清潔的一種動物。有時家中常見的璧蝨雖然不會咬人,卻會寄生在狗身上,造成狗心血管疾病,所以一定要常常清潔環境,噴一點環境驅蟲藥。

4.    腳掌:出門踩得髒髒的回家後,可以用濕毛巾乾擦牠的腳,不要整隻腳拿去沖水,濕濕的容易得到濕疹。

二、    調教方面:

1.    名字:一開始可以常常呼喚牠的名字、和牠對話,要讓牠知道牠的名字。呼喚牠的名字時,聲音可以愉快一點,讓牠喜歡牠的名字,責罵牠的時候,則不要唸出牠的名字(可唸「壞狗狗」之類的),不然你用很兇的語氣叫牠的名字,日後牠會誤以為叫牠的名字時都是壞事,會不理你。

2.    聲音:用你聲音的抑揚頓挫來讓牠知道你是誇獎牠或者是罵牠。

3.    吃飯:一開始教牠時,吃飯時間要固定,例如15分鐘左右,若牠在期限內沒有吃完,管他吃飽沒,就把食物收起來,牠餓著肚子就會知道不可以挑食,下一餐便會乖乖吃飯。

4.    指令:每次吃飯或者吃零食前,先把食物拿開,叫牠做你希望牠會的指令,協助牠完成,只要一完成就讓牠吃,並用言語誇獎牠,每天都練習幾遍,雖然牠無法一天就學會,可是每天固定練習,牠就自然會記住了。(要有耐心,畢竟狗聽不懂人的話)

5.    誰才是老大:千萬不要讓狗爬到自己的頭上!如果牠做錯事時,就輕輕拍牠屁股,或者關進籠子一下,千萬不能放過牠,牠有僥倖的心態,不然下次會繼續不聽話。不過狗的短期記憶很短暫,必須在事發當時立刻責罵牠,如果事隔太久,就不要罵牠,因為牠會不知道你為什麼罵牠,心會受傷。

6.    大小便:一開始先常常帶牠去廁所,只要牠一在廁所尿尿,立刻誇獎牠、給牠小零食,而在廁所以外的地方尿尿,就罵牠,日子久了,牠就會記住只要在廁所尿尿就會被獎勵,就不會再到其它地方尿尿了。(千萬不要一邊罵牠、一邊拉著牠的頭逼牠去聞自己的尿尿,這是非常錯誤而且不人道的動作!)大小便的訓練非常需要耐心,一開始可能會因為牠亂尿尿而感到挫折,一定要長期訓練才有效。

三、可能需要的物品:

1.    籠子:做錯事可以叫牠進去關起來,但是牠只要待在自己的籠子裡就不能罵牠,要讓牠知道籠子是牠的窩、是安全的。

2.    睡鋪:讓牠舒服睡覺的小場所。

3.    行動提籠:外出時攜帶方便。

4.    牽繩

5.    飲水器:比起用碗喝水,用飲水器舔水喝,比較不會弄得到處濕濕的,也不會打翻,而且下巴比較不容易沾濕,不會得濕疹。

6.    吃飯的碗:選擇一個較不會移動的碗,讓牠吃飯時碗不會亂跑,牠才會比較安心。

7.    潔牙骨、零食:偶爾給牠吃,吃太多會發胖、蛀牙。

8.    玩具

9.    梳毛的梳子

10.    清耳液、嬰兒棉花棒

11.    心絲蟲預防藥

12.    環境驅蟲噴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告】Google有時候會把留言誤認為垃圾訊息,因而沒有顯示,建議登入留言,如仍未顯示,亦可私訊至粉絲頁、或來信至信箱:domiwang.811@gmail.com。

.fbbox { transition: 0.6s; background: url("http://pic.pimg.tw/blogbackup/1416463254-1526616050.png") no-repeat scroll left top transparent !important; display: block; float: right; height: 240px; padding: 0 0 0 46px; width: 292px; z-index: 99999; position: fixed; right: -260px; top: 15%; } .fbbox div {border: none;position: relative;display: block;} .fbbox span { bottom: 12px; font: 8px "lucida grande", tahoma, verdana, arial, sans-serif; position: absolute; right: 6px; text-align: right; z-index: 99999; } .fbbox span a {color: #808080;text-decoration: none;} .fbbox span a:hover {text-decoration: underline;} .fbbox:hover, .fbbox:focus {right: 0 !import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