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8日

北京日記 vol.3 大年初一

●北京廟會
●KTV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祝大家新年快樂!

這天睡到了中午才起床,午餐吃完韭菜餡餅,Ryan和吳偉便帶著我們去逛北京的廟會。

我從來沒有逛過廟會,一到現場,發現人山人海的,相當熱鬧。


(Ryan和吳偉二個傢伙一直騙我們去公廁,說那邊可以抽大獎)

廟會裡有好多遊戲的攤位,我們玩了投籃機、套圈圈、投擲沙包、射飛鏢、還有一種用五個小圓形遮住一個大圓形的遊戲......等等的,但都沒有擲到獎品,哈哈!

(不過後來去抽獎,抽中了一朵小花呢)

我們跑去逛了很多玩具的攤位,買了一頂超大的國王帽、一把關刀、一把黃忠弓(玩三國走火入魔了),還買了兩件給小花的衣服。


Ryan那天穿的外套,加上他的眼鏡和髮型,超級像哈利波特的!可是他死都不買巫師帽,哈哈!

後來逛到中國各地的藝術文化攤販區,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個剪紙攤販非常厲害,剪紙真的好漂亮喔~


我們在廟會裡吃了好多東西,有蒙古烤肉、烤魷魚、新疆羊肉串......等等,還看到了天津狗不理包子,超有趣的!喝了一種叫油茶的東西,雖然賣相不好,但是非常好喝。

整天下來玩得超開心,吳偉和Ryan感覺上像是父母帶著小孩出遊似的,哈哈。


晚上,我們去郝阿姨的奶奶家吃飯。當然啦,桌上又出現了20幾道菜的豐盛菜色,其中有一道鯉魚造型的年糕超級美味的,讓我好愛吃喔!

老薩問我:「
來北京幾天了,有什麼感想?」

我一時想不出來,只好跟他講說:「北京好大。」

結果眾人大笑,說我的答案還真是沒建設性,哈哈。

吃飽喝足,大家一起坐在客廳邊看電視邊聊天。有個和Ryan長得很像的攝影師的口頭禪超好笑的,一直說:「
不老實兒~」還有一個女生長得超像劉嘉玲,也太美了吧!

大家拍了很多照片,我也學到了他們拍照時是如何叫人笑一個的:「樂一下、樂一下!


後來原本我們幾個小毛頭想先回家睡覺,但醉了的陳總硬是找我們去唱歌,盛情難卻之下,我們只好捨命陪君子囉!

我們先去某個人家等陳總。


那裡的房子都暗暗小小的,磚瓦砌成的房子,牆邊堆著許多腳踏車與炮竹碎片。

那家裡只有一個房間。穿過陰暗窄小的入口,打開門,燈光流洩了出來,一位奶奶在裡面,正燒著煤爐以暖和屋子,燒剩的炭灰,就剷起來,直接丟出房間外。

爐邊,有一張簡單的塑膠小桌,鋪著二、三層布,上面放了一個圓盒,放了一些過年家裡都會有的糖果。


起初,我以為這只是其中一間房間,可是後來看到老奶奶把煤灰都往屋外直接放,才發現似乎也就這麼一間房間了。

至於那個朋友,則坐在電腦前玩跑跑卡叮車。(我看那電腦滿高級的,可是後來才曉得他一直處於沒工作的狀態,家裡長輩又寵他,並未逼迫他去工作)


我不曉得要說什麼,因為貧富差距實在太大,一時之間令我無所適從。

後來Ryan出去抽煙,我跟Kevin不久也跟著出去透透氣。他跟我們稍微描述了這邊人居住的情況。這邊的人,家裡甚至沒有浴室,洗澡必須得到像我們下午逛廟會時,開玩笑說要去抽獎的那種公廁洗澡──即使在這麼冷的冬天也是必須得這樣。

彷彿,我之前所見的情景都不是北京。這兒的樣貌,才是北京。

頓時間,我覺得有點尷尬,因為稍早前,我對北京的感想是「北京好大」。

忽然,我想起我爸的背影。那個有點日漸老態、逐漸下彎的背,那個不發一語的雙唇,那個白鬢悄悄爬上頭頂的粗糙頭髮,那個總是望著某一個地方,似乎經歷過許多失望、卻還是像個天真的老父一樣期待著某一天怎麼樣的那個眼神。

他年夜飯是怎麼過的呢?家裡的人漸漸少了,只有三人的年夜飯,有多寂寞?一瞬間,我真的不曉得我站在這裡做什麼。

也許,像往年一樣,老顧客、老朋友,三兩成群,會去店裡熱鬧熱鬧。也許,弟弟出去玩了,也沒回家吃年夜飯。我想像著過幾年,弟弟大了、去外地上大學、家裡又少個人了,那個背影,是不是會比我記憶裡的更滄桑?

自從國中最喜歡的春卷老師過逝後,我才發現我很簡單的能把傷心鎖起來,不去想。不去想,自然傷心也就沒有了。一年復一年、一月復一月,只有空白慢慢加大。可是看到此情此景,我也不曉得為什麼,那個背影又再度襲上心頭來了。

後來人來了,我們就去唱歌了。那間KTV非常便宜,但是滿髒的,廁所更恐怖,而且還可以召小姐(還有房間哩)。橫豎也是陳總請客,也就不管那麼多了。


我和Kevin、吳偉唱得很起勁,到後來Ryan也忍不住連唱了好幾首歌,越聽就越覺得他和Kevin兄弟倆人的聲音真是相像!

最後快要結束時,陳總的朋友們點了很多high歌跳舞,我才知道原來大陸也有台妹啊.........哈哈!

後來他們還要去喝粥,不過我們這個team的宗旨就是
早退,所以我們便告辭,回家睡覺了。

當然,不用我提醒,睡覺前我們依舊還是大戰了一番三國無雙,哈哈!

上一篇:北京日記 vol.2 除夕
下一篇:北京日記 vol.4 小賭怡情

1 則留言:

【公告】Google有時候會把留言誤認為垃圾訊息,因而沒有顯示,建議登入留言,如仍未顯示,亦可私訊至粉絲頁、或來信至信箱:domiwang.811@gmail.com。

.fbbox { transition: 0.6s; background: url("http://pic.pimg.tw/blogbackup/1416463254-1526616050.png") no-repeat scroll left top transparent !important; display: block; float: right; height: 240px; padding: 0 0 0 46px; width: 292px; z-index: 99999; position: fixed; right: -260px; top: 15%; } .fbbox div {border: none;position: relative;display: block;} .fbbox span { bottom: 12px; font: 8px "lucida grande", tahoma, verdana, arial, sans-serif; position: absolute; right: 6px; text-align: right; z-index: 99999; } .fbbox span a {color: #808080;text-decoration: none;} .fbbox span a:hover {text-decoration: underline;} .fbbox:hover, .fbbox:focus {right: 0 !import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