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3日

歷史學家(依麗莎白‧柯斯托娃)

最近,我看完了依麗莎白‧柯斯托娃的《歷史學家》,書名或許聽起來很沉悶無趣,但是這其實是在敘述一個吸血鬼的精彩故事。

故事大略的情節是這樣的:


小女孩無意間發現了父親書櫃上一本奇怪的書與一些信件,她好奇的問他這些是從哪來的,她的父親卻露出了悲傷的神色,告訴她:『我要告訴妳一個悲傷的故事......』於是,父親將女孩所不知道的他的過去,娓娓道來。


但是故事還沒到說完的那天,父親就忽然失去了蹤跡!女孩擔心父親也會像故事裡的羅熙教授、 或其他人般發生意外、甚至死去,因此決定追尋父親的腳步,展開一段找尋過去與現在的旅程......

溫哥華的圖書館真是什麼書都有,雖然有諸如《中國五大美女傳》or《荒淫帝后》這種怪書,但是偶爾也會挖到寶,發現有人捐這種勉強算是新的書(中文書籍大抵都是人家捐的),對於在這邊書籍匱乏到幾近求知若渴的情況下,我一看到是現代文學小說,根本連翻到背後看簡介都不看,直接拿了就準備借走。

幸好它沒讓我失望,真的是很好看的一本書, 讓我巴不得一口氣能夠看完、卻又不希望尋找吸血鬼的冒險終止。


一開始關於景物的描述實在是點太多,害我以為這作者根本是來騙錢的,可是正當我這麼想的時候,她的筆鋒卻又一轉,情節開始變得越來越緊湊,讓人越發入迷、甚至搞到我半夜讀的時候都莫名開始害怕起來...

漸漸的,抽絲撥繭,從原本搞不清楚狀況,慢慢地,在追尋的過程中,整個過去與現在交疊在一起,問題與答案合而為一......

看完真的會變得跟Ryan一樣,變成相信吸血鬼存在的人哩!對卓九勒的認知,也從以前只讀過童書的模糊概念、變得非常清楚。不過,我倒是真的很想讀書裡常提及的《卓九勒伯爵》這本書,但找了半天只找到英文版的......

整體而言是一本讓人大呼過癮的書!但是我覺得最後幾頁的結局很虛,讓我恨得牙癢癢的!而且我的巴利咧!Where is my 巴利!(好吧,據譯者的說法,也許女孩的決定是對的)

最後,為什麼這樣一個混合現實與想像力的故事,名稱要取做「歷史學家」呢?這個問題我保留給大家,看到後面的人就可以知道為什麼了,嘿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告】Google有時候會把留言誤認為垃圾訊息,因而沒有顯示,建議登入留言,如仍未顯示,亦可私訊至粉絲頁、或來信至信箱:domiwang.811@gmail.com。

.fbbox { transition: 0.6s; background: url("http://pic.pimg.tw/blogbackup/1416463254-1526616050.png") no-repeat scroll left top transparent !important; display: block; float: right; height: 240px; padding: 0 0 0 46px; width: 292px; z-index: 99999; position: fixed; right: -260px; top: 15%; } .fbbox div {border: none;position: relative;display: block;} .fbbox span { bottom: 12px; font: 8px "lucida grande", tahoma, verdana, arial, sans-serif; position: absolute; right: 6px; text-align: right; z-index: 99999; } .fbbox span a {color: #808080;text-decoration: none;} .fbbox span a:hover {text-decoration: underline;} .fbbox:hover, .fbbox:focus {right: 0 !important;}